岳阳网 >经济 >财经

巴陵石化热电部强化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受表彰
时间:2023-03-22 09:55:3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刘宁 梁旭 彭展)近日,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22 年度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工作考评中,巴陵石化热电部获评热电专业专项成本管理奖,成为系统内3家获奖的热电企业之一。

一年来,该部集中各专业力量,克服煤炭市场高位震荡、供应紧张,国家电网迎峰度夏控电,安全环保管理日趋严格,以及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聚焦安稳长满优运行核心,从生产组织、煤炭运作、方式优化、节能降耗、升级改造等方面着手,持续对标,强化全员成本目标管理,降低生产成本。

面对自发电成本高于电网吸电成本的情形,该部在控制煤炭库存、保障运行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减少机组纯凝发电,减少低谷时段发电以及调整大运行方式,将(岳阳)城区片由“四炉三机”运行方式调整为“三炉两机”运行,减少自发电量。2022年,该部总发电量11.38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50亿千瓦时,减少市场煤采购约6万多吨。

该部与公司物采中心加强配合协同,寻找低价煤炭资源,采购高热值、低挥发分的平价无烟煤与烟煤掺烧,降低煤炭成本。精心组织生产运行,从煤炭接卸、分区存放、按比例配烧、优化锅炉制粉配风等入手,确保稳定可靠高效燃烧。一年来,该部共掺烧无烟煤3.19万吨,比较降本挖潜显著。

该部以深化小指标竞赛为抓手,全过程控制用能。他们统一两个片区的小指标竞赛计算方法,落实经济活动分析及问题反馈制度。通过优化运行,云溪汽机装置高温季节将7、8号汽轮发电的循环水站并运,避免增开循环水泵,降低了循环水电耗。锅炉装置利用检修机会做好清灰清焦,降低了烟道阻力和风机电耗。7、8号机通过加装真空泵改造,不但电耗下降,机组真空还上升约1兆帕;化学水阴阳床正洗水回收改造项目投运后,每月回收利用正洗水约4000吨。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