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金鹗时评 | 洲滩湿地岂是越野场
时间:2023-03-23 11:16:1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异想天开

无论是肇事方还是管理方,归根结底都存在着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淡薄的问题。

日前,岳阳湿地保护的志愿者发来一个视频。画面里,多台越野车在水草丰茂的洲滩湿地上驰骋。大马力的车辆,将大片的青草碾倒,裸露出褐色的湖泥。这个场面看起来过瘾、刺激,却明白无误地展示出重大的负面信息。

众所周知,去年以来的罕见大旱,让洞庭湖区饱受伤害。湖面和湿地萎缩,大量洲滩裸露。广袤的湿地本是候鸟栖息的天堂,但大旱让候鸟在此越冬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现在被车手们这样一闹,岂不是雪上加霜吗?被大马力越野车碾压的湿地,估计很长时间都不能恢复。眼下,去年来的候鸟还没有走尽。鸟类是有很好的记忆的,宁静的越冬家园遭到破坏,下一季,它们还会来这里吗?难说!

这件事,首先是车手们的过错。在媒体长期、反复宣传之后,保护湿地、爱护候鸟,早已是一个用脚趾头都能思考清楚的常识,这些人却还是要明知故犯,这充分反映了当事人的素质之差和环境保护之难。

而且,干旱期间,岳阳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还有专门的规定。例如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去年11月就发布了《关于禁止未经批准进入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告知书》。然而,这些规定在车手们肆无忌惮的狂欢中,成了一纸空文。悲哀!

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有失职之嫌。要不是志愿者报道有人违规越野,管理人员可能一直“不清楚”,甚至装糊涂。笔者去年在六门闸,就遇到过不少偷渔者,但一个管理者的影子都没有看到。蛮大的利益交换应该不会有,就是管理人员不负责任,懒!

总之,无论是肇事方还是管理方,归根结底都存在着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淡薄的问题。守护好一江碧水,保护好母亲湖……这些美好的理念,他们半点都没有走心。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