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城建交通

加强耕地保护 全面遏制“非农化”“非粮化”问题
时间:2023-03-23 11:39:5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郝家勇)为贯彻落实“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有关要求,深入推进全市“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行动,创优田长制实施,全面加强耕地保护。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进一步厘清权责界限,理顺监管机制,确保整改实效。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淞指出,过去一年,全市耕地保护和田长制推进等工作卓有成效,取得了较为亮眼的成绩单,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仍存在不少问题较为突出,亟待尽快解决。全局上下要进一步拔高标杆、提高标准,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目标任务,牢牢守住耕地保护底线目标,全面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杜绝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等问题,切实履行耕地保护监督责任。

会议强调,要强化机制运行,形成工作推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内部协调联动,打通系统平台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充分运用卫片监测等手段,坚持分类施策,建立健全问题发现整改、成效跟踪核查机制,以强大合力推动监管和整改,避免多头部署、相互“内卷”。二是要强化督查管理,压实属地责任。

同时,要坚持“抓早抓小”,在思想层面搞清楚“工作目的是什么,用何种路径解决问题,用什么抓手达成目标”,强化督查监管,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全力构建“任务派发-落实责任-整改反馈”的闭环管理格局。注重抓日常数据,确保功夫下在平时;注重抓乡镇履责,确保措施放在一线;注重抓巡查监管,确保管理严在平常;注重抓机制运行,确保管用好用实用。

此外,要充分发挥市田长办职能职责,组建专班,一体推进,督促整改,确保实效。专班要实行“周碰头、月会商”机制,研究细化卫片考核措施,建立健全“图斑核查”机制,以敢于认真较真的硬手段推动问题解决,对未按期整改到位的进行市级层面督办,督办后仍未整改到位的,对相关责任单位、人员进行约谈问责;对未处罚到位的问题,由市局提级查办。有关数据和成效纳入全市月清“三地两矿”和田长制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