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准生证办理问题
时间:2023-03-23 15:30:3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来信人:chip

来信时间:2023-03-21 20:26:06

内容:爸爸是长沙户口,爷爷奶奶是岳阳市户口,妈妈是其他市的户口,爸爸妈妈都在岳阳上班,怎么办准生证,可以办在爷爷奶奶名下吗?

回复部门: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区卫生健康局)回复时间:2023-03-23 13:27:43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

您好!您关于《咨询办理生育登记》的留言已收悉。现就有关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落实生育登记制度的通知》(湘卫人口家庭发〔2022〕1号)文件规定,符合法定生育条件生育子女的夫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实行生育登记:1.夫妻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本省。2.夫妻双方户籍均不在本省,在本省居住1个月以上的。夫妻可在生育前进行生育登记,也可在生育后补登,其中双方符合结婚登记条件非婚生育的,可在办理结婚证后进行补登。提倡孕前或者孕早期三个月内办理生育登记。

生育登记方式为:夫妻办理生育登记,可自行选择登记方式,由夫妻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乡镇(街道)相关机构及其委托的村(居)民委员会(以下简称受理地)办理。

(一)现场办理。拟办理生育登记的夫妻持相关证件到受理地现场办理。不能亲自办理的,可委托他人代办。

(二)手机移动端办理。关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在便民服务中查找“生育登记”,点击进入,按提示办理。

(三)电脑网页办理。登录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官网(https://wjw.hunan.gov.cn/),在公共服务栏中查找“生育登记”,点击进入,按提示办理。

办理生育登记需提供夫妻双方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有效证件。能够通过全员人口信息系统获取婚育信息的,不再要求登记人提供证明材料;暂时无法获取婚育信息的,可通过登记人承诺的方式办理。有子女残疾或死亡的,还需提交残疾证或死亡证明。委托他人代办的,需提供生育登记代办委托书及代办人居民身份证。

上述政策已电话向您告知。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