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幸福 就是一直往前走——记岳阳楼小学教师何亚飞
时间:2023-03-26 10:18:3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小狗问妈妈:幸福在哪里?妈妈告诉他:幸福就在我们的尾巴上。小狗试着咬自己的尾巴,可无论怎么努力都咬不到。“妈妈,我怎么就抓不住幸福呢?”“孩子,只要你往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着你……”这是岳阳楼小学何亚飞老师分享的绘本故事《幸福就在尾巴上》。她用自己的教育故事证明,只要一直朝前走,幸福一定会跟在身后。

幸福 · 圆梦

自上小学起,何亚飞心里便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她怀揣着梦想,开始了奋斗之旅。没有奇迹,只有努力。

1998年,种子破土而出,她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了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此,带着充满初为人师的幸福尾巴,走上了在教书育人的道路,虽步履蹒跚,但一直朝前,冬去春来,不觉已有25年。

幸福 · 蜕变

何老师为了尽快胜任语文教学,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坚持写教学后记,很快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在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

2004年下学期,她获得了参加岳阳市课堂教学竞赛的机会。当时,她既兴奋又紧张。兴奋是因为可以通过这个比赛得到大家更多的指导;紧张则是因为压力大,怕辜负学校的肯定和信任。但是她相信,只有勇往直前,幸福一定在身后。于是,她利用国庆长假在家精心准备,钻教材、找资料、做课件。

信心满满的第一次试教,没想到备好的教案根本派不上用场,课堂完全不受她的掌控。不断修改,不断试教,几轮下来,效果仍不尽人意。理想与现实的强烈落差,让她的情绪跌到谷底。她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后悔自己的选择。那天晚上,她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没有开灯,十分无助地给在外地开会的师父赵娟老师打电话,诉说心中的委屈和无奈。 “不要灰心,更不要放弃,我们一起努力!”师父的话如一股暖流,温暖了她沮丧的心。她再次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准备之中。大到教材的把握,目标的设定;小到一句评价,一个眼神,她都仔细琢磨,反复推敲。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在市、省两级比赛中都荣获第一名。

捧着沉甸甸的获奖证书,她流泪了,那是高兴的泪水,幸福的泪水,感恩的泪水!她知道,她一步步地往上攀登的台阶,是学校老师用大爱铺砌而成,是自己坚持往前走的信心铺就。她更加坚定了当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

她笃信,只要一直朝前走,优秀一定会跟在身后。

幸福 · 成长

陪伴孩子成长,是每一个教师的日常。说起现在所带的390班毕业生,何老师如数家珍。她说,忽然之间,孩子们已从懵懂孩童长成了青涩少年,他们走到了人生第一个小小路口,每一个灿烂的笑容下都藏有着小小的目标。建制班合唱比赛、“爱牙日”主题升旗仪式、岳阳楼下诵经典等有趣、有爱的活动,让彼此成为了“家人”般的重要存在。

每个班级都会有“爱折腾的小淘气”,陪伴他们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情。何老师与他们平等对话,亦师亦友,施以“爱的教育”。学生小枫因为父母工作忙碌,无暇顾及他的学习,学习习惯比较差,课堂上喜欢影响其他同学学习,也经常与同学闹矛盾。面对这颗特殊“种子”,她也有转着圈圈抓不到尾巴的懊恼。冷静下来,她深知抱怨和责备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唯有捧着一颗爱心,迎难而上。她细心与家长沟通,制定小枫成长目标,设立小枫期待奖励,安排他做一些力所能及体现价值感、存在感的班级劳动,融入集体,提升自信。

爱心似雨露,润物细无声。一张贺卡,一颗糖,一份小礼物……惊喜不期而至。她坚信,持续的爱的教育会释放巨大的能量,绽放出独有的魅力。在爱的浇灌下,一颗颗种子一定会发芽,也许,是花,是树,是小草,她依旧欣慰无限。

她深信,只要一直朝前走,成长一定会跟在身后。

何亚飞老师是湖南省普通话测试员,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曾获岳阳市“优秀班主任”、楼区“十佳青年教师”、楼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评为楼区“先进个人”。

她执教的《四季的脚步》获湖南省一等奖,并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录制出版,向全国发行。撰写的《“四季的脚步”教学设计和评析》在《湖南省中小学继续教育》杂志上发表。执教的《四季》一课获市一等奖。执教的《让他们自由生息》获楼区“金钥匙”竞赛一等奖。在楼区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一等奖。岳阳市中小学才艺大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多次参与课题研究并获奖,多篇论文在省、市、区中获奖。

她深信,只要一直朝前走,幸福一定会跟在身后。

(通讯员 钱亚 何亚飞)

(编辑:田卓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