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岳阳楼区:立德树人育桃李 文明花开满庭芳
时间:2023-03-27 09:35:0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3楼区.jpg

立德树人育桃李 文明花开满庭芳

——岳阳楼区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纪实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莫流洁 许 颖

近年来,岳阳楼区扎实有效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使创建活动更加体现学校特点、突出学生主体、符合教育规律、厚植道德根基。

自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来,软硬件设施条件不断完善,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师生文明素养和学校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校园文明之硕果处处闪现,东方红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朝阳小学荣获“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岳阳楼小学、东升小学、白杨坡小学荣获“湖南省文明校园”,17所学校荣获市级以上文明校园,文明校园创建率达95%……校园文明之花竞相盛放。

环境育人 润泽心灵成长

良好的环境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土壤”。

走在岳阳楼小学校园里,环境优雅,布局精巧,功能齐全,在楼与楼之间的连廊随处可见设置的“忧乐精神”“岳阳楼诗词楹联”“年级文化墙”等主题特色文化廊,将忧乐文化、名人名言、文明宣传标语等雕刻在上面,处处张贴着古今圣贤的瑰宝,让学生时时聆听先古圣贤的谆谆教诲,传承中华文明。六年级393班苏苏同学这样说道:“校园文化就像一道靓丽的风景,给我带来美的享受,也给我带来奋进的力量。”

岳阳楼小学把“我们的校园我们造”的参与理念,放在校园文化建设的首要位置。美术组用学生作品更新年级文化墙,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热情。音乐、美术教师都有自己的工作室,让老师们得以尽情展示自己的学科教育理念。

图为改建后的岳阳楼小学。

“我的作品被入选啦!”三年级416班胡钰琪小朋友看到自己所画的《葫芦丝》作品被展示在文化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班级文化正是一种无声的、隐形的力量。墙壁上贴着孩子们自己创作的作品,就容易走进学生的内心,并与孩子们产生“对话”。

无论新教学楼的建设、运动场的改造,还是升旗台、阅览室的升级;无论是校园文化建设,还是“双减”落地的教育教学研究,岳阳楼小学紧紧围绕“承千年文脉,育忧乐少年”办学使命,联合家长、社区,用对百年学校的热爱画出了教书育人的最大“同心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悄然融入其中,营造出和谐温馨、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氛围。

漫步校园中,有老师勤教的身影,有学生琅琅的书声,更有学生与老师互相问好的微笑……一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铸魂筑梦 锻造理想信念

在郭兴小学,有一个学生都喜欢去的地方——红色教育广场,每周在红色广场都会开展宣讲红色故事、读红色诗歌、看红色书籍等活动。学校还会组织师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邀请退役军人、革命烈士后人讲红色故事。

近日,郭兴小学21中队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演讲活动,参与演讲的学生苏锦豪在写演讲稿过程中读到《我们意气风发 迈上新征程》这篇文章,深受鼓舞,“我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做对社会和国家有用、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郭兴小学学生正在课间给同学们分享红色故事。

队旗飘扬心向党,星星火炬引方向。为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岳阳楼区组织各校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开展系列德育实践活动。各中小学学生纷纷化身党的二十大宣传员,他们与父母、伙伴一起用自己的方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表达自己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各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让一份份爱国情成为文明校园的主旋律,切实构建校园精神高地。

成风化人 涵养文化情感

“看,这边的花是羽衣甘蓝,那边的是紫罗兰……”近日,走进位于康岳小学东南角的“康娃娃开心农场”,五年级85班的学生在教师带领下,在农场里忙得不亦乐乎,学生们分工明确,浇水、除草、松土、捉虫……虽然年纪尚小,但在老师的指导下,依然做得有板有眼,像模像样。

康岳小学秉持多育并举的教学理念,开展特色劳动教育主题课程,开辟出一块占地约120平方米的劳动基地,让孩子们进田园、学农事,全程参与到耕地、种植、管理、收获等各劳动环节,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品格。

康岳小学学生在“拐角书站”阅读。

康岳小学学生在“康娃娃”开心农场体验“农活”乐趣。

上午9时整,课间时段的校园充满欢声笑语,但楼梯间、走廊处的“拐角书站”却是校园的安静一隅,在“‘绘’意空间”“经典书苑”“科学加油站”“心理健康角”等各种不同的拐角书站,可以看到孩子们或坐、或倚、或站,尽情沉浸在阅读里,徜徉在书香中。

近年来,康岳小学秉承“为学生发展奠基,对民族未来负责”的办学理念,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校本,在畅想教育的可能性基础上,充分发挥文明校园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校园文明创建活动有声有色,文明行动蔚然成风,学校焕发着文明花开春满园的勃勃生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岳阳楼区将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的标准,结合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大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学校文明程度,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竞相绽放,成为校园最美的底色。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