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从教40年,他培养出10多位高中化学名师
德艺双馨,桃李满园的楷模——记平江二中原校长何葵龙
时间:2023-03-27 12:14:3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历史让我有幸成为你们的老师,让原本平凡的我有了不平凡的故事和甜美的回忆。”

“功劳不是个人的,成绩的取得是团队努力的结果。”

“在你们成长的路上,其实我们的作用很小——因为是金子终会发光,是你们自身的努力和时代的机缘成就了你们。”

“珍惜自己事业的平台,因为那就是人生最美的舞台。”

“我的经历已是过去,与现在你们创造的辉煌相比较,显得十分渺小。只是在那个峥嵘岁月,我没有虚度年华。”

“很高兴看到你们中的很多人成为更优秀的老师。若有来生,我还是愿意继续站讲台。”

3月24日,在平江二中求实楼会议室召开的“德艺双馨,桃李满园”何葵龙老师师生座谈会上,10余位已过半百之年的“学生”再次聆听了他们曾经的班主任、化学名师何葵龙先生的讲课。

678.jpg

456.jpg

平江二中校长赵勇介绍了何葵龙老师从教40年的基本情况,县教育局政工人事股负责人刘实明为何葵龙老师授予了“德艺双馨”牌匾,学生代表向何老师献花。与会学生纷纷回忆起40余年前何葵龙老师在任教他们时的点点滴滴……

890.jpg

何葵龙老师是三阳乡新仁村人,1949年出生,1971年参加工作,197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平江6所学校任教,并在其中3所学校担任过校长,留下了“半年主持三个开学典礼”的佳话。

他是一位好老师。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何葵龙老师在平江十中工作期间,主要从事高中化学教学担任班主任。1978年,何老师带出的首届毕业生,有的至今仍在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乃国之重器;1981年高考,他班上的周江龙和熊俊志分别获全县理科第一名和第二名,其中周江龙录取清华大学;1982年高考,理科难度较大,全县460分以上仅有7人,他的班上就有3人;受何老师影响,他所教的学生中,从事平江高中化学教学的就有10人之多,全部都是各高中学校的化学科精英和骨干。

他是一位好校长。何葵龙老校长从1991年来到二中,直到退休。在二中担任校长期间,完成了二中历史上的第四轮改扩建,筹办了二中在曲池建校50周年校庆,把学校的发展推向了一个高峰。

“何老校长时刻关心、呵护二中的发展。2021年底,我来二中接任校长不久,老校长就多次专程来到我办公室,他对我的叮嘱,我时刻铭记于心:一要关爱二中的学生和老师;二要珍惜二中这个舞台和平台;三要让二中经得起历史考验和检验。”赵勇深情感慨,“今天老校长的弟子们,特意从四面八方来到二中,感谢恩师,这既是二中的荣幸,更是二中的骄傲!”

他是一位好父亲。何葵龙老师的女儿现在在南方一所重点学校担任主职,很多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她都与老父亲交流。

有一次她和父亲谈到现在学生的心理问题。

“把‘问题孩子’看作一种负担,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谈到这个话题,一向慈爱的何葵龙老师顿时严肃起来:“所谓好学生的成功,其实并不完全是老师的功劳,因为金子总是会发光。但是所有的孩子都是一个家庭和整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老师对他们的一句关心、一句叮嘱、一句鼓励,甚至是一句鞭策,都可能为一些暂时陷入迷途的孩子点亮前行的明灯。‘浪子回头金不换’更可贵——能够成为学生迷雾中的引路人,才是为人师真正的意义和成就。”

“这样的对话还有很多,它不仅让我了解到父亲的过去,同时也为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何老的女儿评价道。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正如座谈会主持人刘实明总结时所言:“何葵龙老师就是一位这样的好老师!希望全县青年教师向何葵龙老师学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共创平江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

(记者唐忠明  通讯员 何寅 苏粤)

(编辑:田卓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