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时间:2023-03-28 09:38:5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平江县三市中学 余民强

目前,义务教育面临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很多,正如李强总理所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深入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师生需求,聚焦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切实推进“双减”,解决务教育面临的热点难点堵点,办好老百姓家门口人民满意教育。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促进义务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护航学生健康成长。目前,义务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最严重的现象就是缺乏五育并举的贯彻落实,导致五育教育的落实效果不突出、不明显。这就需要教育管理相关部门沉下身子,对当前义务教育的薄弱处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创新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模式,构建德智体美劳有机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德育为主,五育交融”的育人体系,全力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探索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的有效途径。目前,“双减”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校外培训隐形变异问题仍比较突出,学科类培训改头换面现象有所抬头,校外违规培训有禁不行、有令不止,“双减”遇到了新挑战,出现了新问题,产生了新矛盾。这就需要教育管理相关部门深入学校调查研究,整合监督力量,强化教育管理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群众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双管齐下,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探索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路径。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如火如荼,但在建设实施过程中,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被贴上了“假大空”“讲大道理”“形式主义”等标签,使教师产生了一些抵触情绪,谈“师德师风”色变的现象普遍存在,这与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健全背道而驰。这就需要教育管理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目前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创新师德师风建设模式,改进师德师风建设路径,通过明师理、强师能、赋权责等路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专业之德,育教师之德,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培养更多好老师。

义务教育面临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还很多,比如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劳动教育、教材建设、县管校聘、家校共育等等,都等待着教育管理相关部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去调查研究,了解最基层的真实情况,听到来自一线师生的声音,实实在在解决义务教育面临的问题,开创新时代的教育新局面。

(编辑:田卓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