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四会合一 岳阳县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迎国卫复审动员、森林防灭火、违建墓地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3-28 10:22: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图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熊佳 周星亮)3月27日,岳阳县以“四会合一”的方式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迎国卫复审动员、森林防灭火、违建墓地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县上下积极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清晰的工作思路,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岳阳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复审,全力打好森林防灭火翻身仗,坚决打赢违建墓地整治“回头看”攻坚战。岳阳县委书记肖湘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光文主持。

图片

今年是岳阳县第三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周期的最后一年,也是创建工作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决胜之年。肖湘晖强调,要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上下同心抓文明创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敢争先、聚焦问题补短板、全民参与抓根本、打造特色树品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夺取这块“金字招牌”。

要坚持“统筹推进”,全力以赴抓保牌复审。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协同推进,提高工作标准,健全工作机制,迅速进入实战状态,严格对照复审标准,认真查漏补缺,逐条抓好达标,坚决保住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

图片

如何打好森林防灭火翻身仗,肖湘晖强调,要坚持“严防严治”,常态长效抓森林防灭火。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按照“谁管辖、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构建群防群治,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严格执行“五包责任制”,以“林长制”为总抓手,充分发挥“一长三员”作用,推动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最后一步路”;县森防指要牵头抓总,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机制,提升指挥协调配合能力,加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要落实好行业管理职责,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信息共享协同;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做到火案快查快办,违法必查必究。

就违建墓地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肖湘晖强调,要坚持“综合施策”,持续深入抓专项整治。要树牢文明风向,争取工作主动;要突出示范引领,发挥基层作用;要注重疏堵结合,稳妥有序推进;要扎实开展违建墓地整治“回头看”,依法去存量,杜绝新增量,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加快实现“见山见水不见坟”“见林见绿不见墓”的工作目标。

肖湘晖要求,要坚持“动真碰硬”,增强工作的执行力。各级各部门要领会意图,迅速行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发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通过务实管用的办法把工作干好,把工作抓紧;要高标准推进工作,进一步提升标准、提升下手功夫、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带班能力;要严格兑现奖惩,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切实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

肖湘晖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县上下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大刀阔斧的勇气、雷厉风行的作风、务实有效的举措,迅速行动起来,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图片

吴光文要求大家,思想上要“一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要坚守创建为民的初心,坚定争先创优的决心,坚持常抓不懈的恒心,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复审,违建墓地整治工作继续争创全市先进单位。工作上要“一盘棋”,强化系统思维,用好统筹方法,推动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指挥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要上下联动,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实施“敲门行动”,开好农家夜话、屋场会、院落会,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创文、创卫、防火、“拆墓”工作,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要平战结合,通过实施环境卫生改善、交通秩序治理、城市设施维护、市容市貌美化、文明素养提升五大工程,把基础夯实、把短板补齐,把特色做足、把优势做强。要标本兼治,各乡镇要开展一次违建墓地整治全面“回头看”,精准摸清底数,做到不漏一座。每个乡镇要立足于防,尽快配足配强护林员、预备队,配齐配好防灭物资,加快建成100公里防火隔离带,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火翻身仗;推进上要“一本账”,算好时间账、任务账、作风账,量化目标、细化任务、强化举措,挂图作战。相关部门要加强跟踪督办,对问题突出、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约谈警示,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责任不落实、成效不明显、影响工作大局的,一律从快从严追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会议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国卫复审、森林防灭火、违建墓地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分别作了工作报告,县城管局、交警大队、住建局、教体局、荣家湾镇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了表态发言。全体在家县级领导、法检“两长”、处级干部,县直及驻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直及部分驻县单位文明创建分管负责人,各乡镇(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宣传委员,鹿角区域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分管宣传工作副职,荣家湾镇创建办主任及社区支部书记,县委宣传部、创建办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