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医疗动态

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
时间:2023-03-28 13:13:3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李弈萱

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

“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疾控人在行动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弈萱 通讯员 曹芳芳  实习生 黎 潜  

webwxgetmsgimg.jpg

“你们知道结核病一般是怎么传播的吗?”3月23日,市疾控中心、岳阳楼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中南工业技术学院学校广场向同学们耐心的询问。“我知道我知道,一般通过咳嗽、打喷嚏等传染。”同学们积极主动回答。此次现场宣传活动中通过发放小礼品吸引了许多同学老师参与,并通过发放防治结核病宣传单和知识问答让许多同学老师了解到了结核病的传播过程以及该如何防治结核病。

   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本次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因为我市疾控部门高度重视,我市结核病已经得到较好的防治效果。3月24日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期间,市疾控中心与岳阳楼区疾控及社区服务中心联合在社区开展大型义诊宣传活动。通过挂横幅、宣传画板,设立宣传、义诊点等方式让市民们能直观的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并免费接受群众咨询和发放宣传资料,让市民能够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结核病的危害性,从而达到预防和正确寻求治疗途径的作用.同时也促使市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增强了自我保健能力,提高全民整体健康水平。

防治结核病知识宣传走进校园

webwxgetmsgimg.jpg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全面落实健康中国建设,3月23日下午,市疾控中心联合岳阳楼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五里牌、三眼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岳阳市中南工业技术学院开展防治结核病系列宣传活动。

学校是学生聚集的场所,学生应增强日常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学习,科学防治结核病,避免肺结核在校园流行。活动现场,来自市疾控中心、岳阳楼区疾控中心的党员们,以及结核病防治的专业人员、结核病宣传志愿者,利用条幅、展板、主题宣传画、折页等宣传材料及现场解答的形式开展活动,让大家认识到结核病的危害,掌握结核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预防措施、治疗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

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结核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人感染结核杆菌后,在身体抵抗力下降时便会发病。患者应尽早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结核病定点医院接收免费检查,一旦确诊为肺结核患者,可享受国家提供的免费治疗药品政策。

在教育讲座中,岳阳楼区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邹琪为参与讲座的学生们讲述结核病的相关知识,通过我国有证可查的最早的肺结核患者为例引出肺结核的患者会有何种表现,以及世界历史上对于结核病的研究和防治。他介绍我国结核菌潜伏感染者数量众多,约5%-10%结核潜伏感染者会在其一生中因免疫力低下而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肺结核在结核病中占比最大,以咳嗽、咳痰2周以上为主要症状,也有一些患者会出现咳血、午后低热、盗汗、乏力、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了解了结

2.jpg

核病的相关知识。我市防治结核病的历程

      一直以来,岳阳市疾控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将传染病防控、健康促进等工作作为重要民生事项和基础性工作来谋划,为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的防治目标做出了不懈努力,为共建“健康岳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防治结核病工作也一路摸索着取得了今天的成绩。1979年全国结核病流调结果表明,我市结核病平均患病率9.57‰,儿童平均感染率为10.90%。为控制结核病,90年代初,岳阳市成立了结核病控制项目办公室利用世行贷款和地方配套经费开展结核病控制,培训了从市到村的结防专业人员,广泛搜索病人,提供免费治疗。由于卡介苗的及时接种、传染源的及时管理和规范化治疗,避免了数以万计的新发病人。

    60年代,儿童预防接种没有冷藏设备,疫苗只能集中在冬春季接种。从武汉和昆明发往岳阳来的卡介苗都要用保温箱从车站运回,各县都没有冷藏设备,疫苗的效价得不到保证。1985年,全省冷链试运转从我市平江县开始,全市开始配备冷库、冷藏车、速冻器、冰箱、保温箱和冷藏背包,使得疫苗从生产到使用各个环节都处于冷藏状态,保证了卡介苗接种的规范化。

    2009年岳阳市与上海社科院、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共同开展“结核病单病种付费试点项目”,试点的主要方法是转变报销模式,采取逆向思维,从源头上降低结核病人的负担,使结防机构或定点医院的辅助药品低于进价向患者销售,医生开的药越多,医疗机构就亏得越多,从而扭转医生开大处方的现象,降低结核病人自付费用。这被作为湖南模式,在全国多地推广。

    为进一步推进疾控机构职能职责理顺,岳阳市自2009年开启了定点医院转型,将结核病诊疗从疾控中心转向定点医院,积极探索和完善防治结合工作机制。实施县疾控中心、结核病定点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有利于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更好地控制结核病疫情,提高了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疾控专家教您如何远离结核病

      曾一度令人谈虎色变的结核病是可以预防的。市民在控制传染源,保护易感人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方面做好的话,结核病一般是不会轻易感染的。对于抵抗力较弱的新生儿来说,及时接种被称为“出生第一针”的卡介苗后,也能达到预防的效果,如果出生时没有及时接种卡介苗,在1岁以内一定要到疫苗接种机构补种。不过,一旦患者感染这种传染病,应该及早进行治疗,否则,可能会引起并发症、多脏器衰竭等严重后果,使治疗疗程或将延长到18-24个月,花费比普通结核增加数十至百倍。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到正确防治结核病终结结核病流行呢?对于不同人群市疾控专家有不同的防治建议: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疫苗,使机体对结核分支杆菌产生特异性的免疫力,预防结核性脑膜炎和栗粒性结核。

      健康人群: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例如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捂住口鼻;加强自身的身体锻炼,保证规律作息和健康的心理状态,注意均衡饮食,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已经感染结核杆菌但尚未发病的人员:做到预防性使用抗结核药,预防性服药能够有效降低发展为结核病人的风险,服药对象包括:与病原学阳性(排菌)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5岁以下儿童潜伏感染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患者中的结核潜伏感染者,或感染检测未检出阳性而临床医生认为确有必要进行预防性的个体;与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学生等新近潜伏感染者;其他人群:需使用肿瘤坏死因子治疗、长期应用透析治疗、准备做器官移植或骨髓移植者、矽肺患者以及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或其他免疫抑制剂的结核潜伏感染者。

    结核病人:坚持做到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用药。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如果肺结核患者得不到规范治疗,容易造成治疗失败或结核杆菌的耐药,一旦产生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治疗时间长。

   目前我省正在组织开展全国结核病防治改革试点工作,出台了相关的新政策、新举措,包括重点人群(65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糖尿病患者)的结核病免费筛查和入学新生筛查等。如果出现咳嗽、咳痰超过2周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传染给家人朋友,影响生活。岳阳楼区人民医院是岳阳楼区结核病治疗定点医疗机构。

1.jpg

(编辑:王金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