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国内

太“有料”了!这场论坛在柳举行,大咖们分享了哪些“独家秘笈”?
时间:2023-03-30 19:32:59 来源:柳州1号

如何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3月30日下午,中国地市媒体融合发展大会主题论坛在柳州市举行,来自全国地市级媒体的“大咖”、媒体融合技术领域人士等,围绕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展开交流研讨,为创新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汇聚智力。

论坛现场

【15:00】

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会长覃进

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会长覃进主持大会主题论坛。

【15:10】

浙江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副总编辑杨晓斌发言。

浙江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副总编辑杨晓斌以《市级媒体融合中的数智化转型逻辑》为题,以传播、服务、治理、技术4个传播逻辑为载体,从湖州本地的“今日头条”、百姓生活的“超级入口”、政府治理的“最强外脑”、本地数据的综合枢纽4个定位,实现从“传媒”到“融媒”再迈向“智媒”的转变,分享数智化转型的先行先试经验。

【15:15】

安徽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总编辑张亚锋发言。

安徽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总编辑张亚锋以《构建新媒体优先 全媒体协同的传播格局》为题进行交流发言,介绍了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围绕新闻生产流程、机构、人事薪酬管理、市场运营机制进行改革,炼成了一大批“提笔能写、对镜能讲、举机能拍”一专多能的全媒体采编队伍。他说,在拥抱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新闻人只有在思想上破冰、在技术上破局、在提能上破难、在实干上破题,才能真正发挥“1+1>2”的实效。

【15:20】

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主任、总编辑洪启辉发言。

拥有70年历史的报社和33年历史的广播电视台,如何融合发展成为新样本?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主任、总编辑洪启辉以《转身 转场 转型 打造媒体融合新样本》为题,分享了通过管理转身、阵地转场、产业转型,建起协同高效的体制机制、高水平新型主流媒体、快速发展的传媒集团的探索经验。

【15:55】

柳州日报社总编辑李斌发言。

柳州日报社总编辑李斌以《“网红”城市如何实现品牌“破圈”》为题,分享了新闻宣传赋能柳州螺蛳粉打造城市名片的探索。他说,柳州城市形象“出圈”,与柳州螺蛳粉、与新闻宣传工作密不可分。柳州日报社常态化关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在每一个节点都做相关的动态报道,同时做好典型宣传、成就宣传,并通过柳州螺蛳粉产业讲好城市故事、开放故事、创新故事、脱贫攻坚故事,传播城市形象。柳州日报社正积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已开通脸书、推特、照片墙、优兔等平台的海外账号,包括柳州螺蛳粉在内的美食、美景是向海外传播的主要内容。

【16:15】

广东东莞日报社总编办主任余佩函发言。

广东东莞日报社总编办主任余佩函交流的主题是《打造新平台 开创新局面》。他围绕建设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从打造传播新平台、拓展传播新渠道、提升传播新动能、开创传播新局面4个方面入手,讲述传统媒体如何增强引导力、影响力、感染力、公信力。

【16:25】

湖北宜昌三峡新闻传媒集团新媒体公司总经理赵伟发言。

湖北宜昌三峡新闻传媒集团新媒体公司总经理赵伟以《深入群众生活 嵌入部门工作》为题,聚焦地方媒体“新闻+”融合发展应用场景创新探索。他介绍,宜昌三峡融媒体中心(集团)正朝着新型传播平台、群众服务平台、社会治理平台等重点方向加快转型,着力研究创新基于文化+科技、内容+服务的应用场景平台建设,从深入基层群众生活、嵌入部门工作到融入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体系,进一步强化党媒用户连接和公共服务能力,强化党媒在新时期的传播引导和组织动员能力。

【16:40】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政企媒资系统部CTO陈光辉发言。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政企媒资系统部CTO陈光辉以《数字化技术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应用》为题,结合市级融媒体中心技术标准规范,提出市级融媒体解决方案平台架构设计。

【17:10】

新华移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霞发言。

新华移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霞以《促进媒体融合创新探索实践的技术应用》为题,聚焦业务发展的技术应用痛点,提出了向发挥制度优势闭环式服务生态平台发展、向开放式技术架构升级和中台化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向运营场景化发展等方面解决之道。

【17:45】

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融媒体产品部副总经理魏星发言。

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融媒体产品部副总经理魏星围绕《科技赋能融合 地市级融媒体中心平台建设实践》,分享了该公司结合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通过媒体内容生产、渠道传播、内容分发和运营等领域的实际应用,为数百家媒体提供的媒体融合解决方案及新媒体运营服务典型案例。

【18:10】

时间在融洽的交流氛围中流逝,地市媒体融合发展的好经验、好思路、好创意在探讨中碰撞。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将把此次所得应用于地市媒体融合发展实践中,进一步做强新型主流媒体。

(编辑:戴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