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屈原管理区:做好“四合”文章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工作
时间:2023-03-31 10:17:4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魏璐璇)3月28日,屈原管理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总河长杨林彬率队开展巡河工作,为实现全区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杨林彬一行沿江而巡,在洞庭湖“一湖四水”码头察看提质改造情况,车观洞庭湖河道保洁情况,至磊石电排察看春耕保灌开展情况,随后组织召开巡河工作暨河湖长制工作调度会。区水利局、区应急局、区交通局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巡河和会议。

会上,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全区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亮点、梳理问题、谋划工作;营田镇、河市镇、凤凰乡负责人汇报涉河湖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并作表态发言。杨林彬和与会同志共同研究,深入学习了河湖制相关内容,详细解读河湖长六项主要工作任务,即加强水资源保护落实、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执法监管。

杨林彬强调,要做好“四合”文章,推动河长制工作提质增效,争取走在全市前列。一是做好资金整合的文章。水利部门要加强学习、向外交流、汲取经验,多渠道筹措资金,同时立足全局,高效整合资金,推动项目落地,实现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二是做好工作结合的文章。河长制工作跟其他工作紧密联系,要将其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推动“河长制”走向“河长治”。三是做好协同配合的文章。河长制是全区的河长制,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密切配合,提高联防联控工作效率,形成河湖管护工作合力。四是做好符合大局的文章。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符合全区“三区协同创建”的发展大局和“守底线、保任务、抓发展、争先进”的工作大局。要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坚持指令执行到位、河道巡视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杜绝“遛弯式巡河”、“打卡式巡河”。

杨林彬指出,各级河湖长要切实担负起治水兴水、保水护水的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河湖治理保护工作,坚持高站位推进、高要求建设、高速度增长、高效能治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