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艺专德馨立潮头——记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副校长杨卫星
时间:2023-03-31 11:18:4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 田卓灵

从教32年,他在平淡琐碎中不甘庸常,在忙碌繁杂里无怨无怠,把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在日常工作中一一展现。东方红小学校长邓建军这样评价他:他深耕学科课堂、潜心教改教研、情系基地校国培实施工作,艺专德馨,深受学生喜爱与同事敬佩。他就是中小学高级教师、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科学教师、副校长杨卫星。

用爱育人 做培根铸魂的奠基者

杨卫星戴着副斯文的眼镜,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中带着亲切的笑意,仿佛能看穿人内心的想法。在学生眼中,他在课堂上幽默、博学、游刃有余,而这些都来源于深厚的知识底蕴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这叫木茼蒿,是一种灌木,菊科,长在凉爽、湿润的环境中。”翻开手机相册,里面记录着杨卫星为一堂户外科学课所做的准备,点开一张张植物照片,他如数家珍。

尽管多年不做班主任,但杨卫星仍无比怀念在教学一线和学生们心贴心的日子,谈及自己初为人师时的宝贵记忆,言语哽咽。他相信,老师的一言一行,能让学生发生巨大的变化。在朝阳小学任班主任期间,杨卫星曾有个十分头疼的问题学生,学习习惯不好,上课不听讲,唯独喜欢踢足球。为此,杨卫星找到学校的足球队教练,拜托他将这位学生吸纳进队。“但必须要遵守班规班纪,成绩也要提升。”杨卫星说,他告诉学生,想要加入纪律严明的足球队,必须在班级中遵守规矩,成绩也不能差,否则在球队中无法学会高级的战术。从那以后,这位学生便开始改变自己,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后来还进入省队,成为了一名职业运动员。“这样的学生很多,但只要他们能有好的发展,我们老师所做的一切就都值得。”杨卫星说。

潜精研思 做学术教研的奋进者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精湛的业务水平是一名教师的安身立命之本,杨卫星相信,教学、教研水平的提高来源于每一次课的亲身实践,来源于每一场竞赛的学习提升。

初入行时,杨卫星在中建五局七公司子弟学校任教,那时条件很差,没有丰富的学习资料,就只能研读优秀教案。杨卫星报名参加青年教师竞赛,没有现代的教学设备,也只能亲手绘制教学幻灯片。第一次参赛获市级二等奖,却让杨卫星坚定了自己对教师一职的热爱。此后,他进入朝阳小学,又先后获全市金鹗奖科学竞赛一等奖、全市学具运用教学竞赛一等奖和全省三等奖。2012年,刚调入东方红小学的杨卫星参加湖南省小学德育课程教书育人风采比赛并获一等奖。

杨卫星留着一头硬朗竖直的圆寸,言谈和行止都十分干练,只有从鬓边附近丛生的白发处,能一窥他日常工作时的精益求精。

多年来,杨卫星持续十年主研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开发“仿真社会”系列校本课程,吸引《人民教育》《湖南教育》等杂志报刊专题报道。2008年,作为德育处主任,他又结合自身岗位经验,把校本课程引入学校德育活动,获评省级未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创新案例。他所著的论文更是多次被刊载于《中国德育》《教师》等高质量教育类报刊。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深知教师一途如逆水行舟,杨卫星不曾停下脚步,近年来,他主持或主研省市区级课题7个,获省级奖3个、市级2个,区级1个。围绕课堂教学改革,杨卫星开展了“‘自主发展课前自学模式’研究”等探索,主持课题《基于学生自学发展的课前自学模式》于2015年获岳阳市中小学学科课堂教学改革优秀成果一等奖。此外,杨卫星设计的《模拟法庭案例》还被《人民教育》《湖南教育》刊发报道,被中央教科所评为德育科研先进个人。

诲人不倦 做传道授业的领路者

走进杨卫星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办公桌,身侧的黑板上则贴满了课表和工作日程。问及杨卫星的日常,他翻开工作记录本,介绍起自己全年的工作安排。“国培是我现在的工作重心,”他说,“从年初到年底,没有停下的时候。”

任东方红小学副校长的第二年,杨卫星开始负责国培计划项目具体实施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13个国培项目,并在2016年被省教育厅授予“国培实施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两次在全省范围分享国培实施工作经验。

在杨卫星看来,单一的教学竞赛和教研项目辐射范围有限,想要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年教师,国培是最好的“训练场”。在他的努力和学校鼎力支持下,项目共培训来自全省12个地州学员共676名,先后邀请22位省外专家开讲座。东方红教师共181人次在国培活动中崭露头角,项目团队先后6人获评国培实施先进个人,5人获评先进授课教师。2016—2017年,东方红走出了2位湖南省精英教师、未来教育家培训对象和2位省级培训师。

培训期间,一位乡村女老师让杨卫星感慨万千。“那是个邵阳老师,50多岁的样子,”他说,“为了参加培训,她要坐一整天的车到达火车站,然后再乘火车前来。”在杨卫星的描述中,那位老师只带着一小包换洗衣服,除此之外就是课本和纸笔,条件之艰苦,让人动容。“同为教师,作为项目的承办方,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辜负他们的信任,让他们把有用的经验和知识带回去。”杨卫星说。

为加速教师团队成长,为给课程改革探索与质量提升提供师资保证,杨卫星还努力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青蓝工程结对、桃李杯教学竞赛、学科名师工作室……2010—2020年,东方红的老师们共拿下连续六届金鹗奖的8个金奖、小学数学近四届金奖,杨卫星个人则获评“湖南省未来教育家”。杨卫星还担任理工学院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授课教师,在城区骨干教学活动中上研讨课,在林角小学手拉手活动中任指导教师,在“三区行、二地情”平江送教活动中开讲座……发挥资深教师在教学业务、师德教风等多方面的示范引领力。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坚守。32载春去秋来,杨卫星不忘初心,做到干一行,便静心学一行,努力专一行,虽过程浸透着艰辛汗水,但既有成长与收获,便一路欢歌,继续砥砺前行。

(编辑:田卓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