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让想象和创造成为中国潮
时间:2023-03-31 11:29:5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市第十三中学 301班 周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是全人类的共同课题。在历史的启示下,我们知道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尤其要坚定文化自信,保持文明自觉。

坚定文化自信,保持文明自觉,就是要复兴,传承,创新中华艺术传统文化,给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精神,用时代审美风尚来品味传统文化。而无论是复兴、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离不开两件“法宝”——想象力和创造力。

当代中国复兴,传承,创新传统文化既是一个“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改造传统文化的过程,也是一个“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创造、想象新文化,发展新文化的过程。在农夫山泉的四季插花瓶上,设计师将长白山上的四季用插画来体现,在小小的瓶身上展现出了中国特色的自然景色。与此同时,各地的博物馆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镇馆之宝”。如:故宫博物院的口红,三星堆的盲盒手办,美好寓意的锦囊等,富含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将传统文化融入物质之中,让传统文化更受大众喜爱,更好的复兴、传承、创新传统文化。

但复兴、传承、新传统文化不能仅仅从物质上发展,更要从精神上发展。在近几年的世界上大型的时装周上,总能看见中国李宁的身影。中国李宁先后推出融合中国文化和时尚元素的“悟道”系列,“功夫”系列,“敦煌”系列,在世界上大放异彩。公司创始人李宁说:“每一季,中国李宁都把想象力和创造力放在首位,借此向世界上是展示自信的中国文化。”这无疑是一个好的例子,这样文化和精神相融的力量是如此之大,让世界为之瞩目。

最新改编自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封神演义》的国产动漫《哪吒》一经上映,就掀起新的国漫热潮。导演认为,故事就是一个壳,真正内核的东西是时代精神,要有时代精神才能符合时代审美。但是,事物都有双面性,将传统文化用想象力,创造力去看待,必然会成功;若有陈旧的,复古的眼光去看待,终将失败。

老字号,天津“狗不理”包子转型宫廷御膳上的失败,是一个鲜明的反例,更能说明只有用想象、创造力,去复兴、传承、创新传统文化才能获得成功。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展望未来,应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赋予中华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用想象力、创造力来诠释文化自信,才能更好的立足于当今时代。而这,正是我们站着的青年所要完成的。蔡锷有言:“换一往无前之志,俱百折不回之气。”相信我们当代青年一定能够立足时代,展望未来!

(指导老师:吴四军)

(编辑:田卓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