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明起,中心城区商品房交易缴税可“网上办”
时间:2023-03-31 14:22:5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刘革 通讯员 黎牧)“商品房交易实现网上缴税后,纳税人购买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时可直接在手机上进行申报缴税,能节约大量时间精力。”3月30日,岳阳市中心城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网上办”工作会上宣布,4月1日起,中心城区纳税人可通过PC端或手机支付宝、微信办理商品房交易缴税,足不出户即可实现涉税业务掌上办理,进一步降低办税成本。

draft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加快捷、便利办理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开发了“互联网+不动产交易纳税平台”。该平台将税务系统存量房纳税评估系统和税务金三系统相关数据进行整合,通过与不动产交易中心、民政、公安涉税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商品房交易涉税业务掌上办理。

此前,办理商品房交易存在缴税(费)办证等候时间长、手续繁琐等问题。现在,纳税人只需要通过登录“湖南不动产”或“岳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支付宝搜索“湖南不动产”或“岳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录入合同编号(受理编号)、家庭住房套数信息后,系统自动调取相关涉税信息并计算出应纳税额,纳税人确认无误后提交申报,税务工作人员后台实时审核,审核结果通过短信发送至纳税人手机,纳税人确认无误后即可通过云闪付、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渠道进行缴税,税务完税凭证自动实时共享给不动产登记部门。

岳阳市税务局财产行为税科负责人表示,新商品房、存量房交易涉税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多窗口来回跑、材料繁杂、异地不便等问题,税务部门将加大网上办理不动产宣传推广培训力度,提供“让数据信息跑网路,办事群众少跑马路”的优质高效缴税服务。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