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让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
时间:2023-03-31 15:55:2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市新青年职业技术学校 李细田

防患于未然,捉矢于未发。今年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印发专门通知,决定从3月27日起,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主题活动,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为重点,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平安“童”行,防患未然。自1996年起,我国确定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这对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保障孩子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要看到,有些学校的安全教育仅限于安全教育日,满足于一两次体验活动;安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存在零敲碎打、照本宣科现象,有的学校甚至以告知书、一封信等形式来替代。

安全教育无小事。近年来,涉及学生群体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据统计,交通事故、溺水、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涉及学生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其实,大多数意外伤害可以避免,安全教育有助于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去年,中国青年报对1545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9%的受访家长感到孩子的安全意识不够强,68.9%的受访家长指出学校安全教育停留在理论层面。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小学生防溺水调研数据显示,发现同伴落水后,高达30.55%的学生选择“手拉手”救人。这些,多少折射出当前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短板。

安全教育需要走深走实。教育部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升级”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在此期间广泛开展“七个一”主题活动,即一次家庭教育公开课、一次心理健康专题教育、一次预防欺凌专题教育、一次防溺水专题教育、一次应急疏散演练、一次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制作一批安全教育资源。着力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自我防护能力,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件发生。这不仅是时间上的延长,更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丰富和引导。

连日来,有的学校邀请交警给孩子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有的把火灾遇险自救技能编成主题歌曲和体操,有的把校园欺凌事件编成儿童情景剧……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为重点,各地教育部门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自我防护能力。

安全无小事,平安大于天。抓安全教育,除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训练学生的安全警觉外,要尽可能地教会学生一些化解安全风险,处理安全事故的知识和本领。要通过上劳动技术课,组织专项技能培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方式,帮助学生掌握一些处理应急险情的技能,如人工呼吸、伤口的清洁处理及包扎等。这样,在面对突发的安全事故时,学生也不至于惊慌失措。不同年龄段学生有不同特点,开展安全教育要分段施教、因材施教,并且要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让学生听得懂、记得牢,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教育为孩子平安护航。安全教育要坚持“避险”“化险”一起抓,在教育学生注意远离危险环境的同时,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化解危险。只有不厌其烦地普及安全知识、一次次深入扎实开展应急避险等演练,广大中小学生才能切实增强安全意识与自我防护能力。

(编辑:田卓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