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情境教学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3-03-31 15:55: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楼区花板桥小学 蒋丽萍

教师充分利用教室课堂环境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能够指引学生深入体会、掌握新知,激活学生的探究机智,调动学生参与、主动探究和主动创造。

一、情境教学引入多重感官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好奇、好动是小学生的身心特征。因此,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注重创设学生多感官参与的教学情境,发挥多种感官的综合感知功能,拓展学生认知客体的维度,立体地、全面地、由表及里地让学生感知探究事物的本质,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诱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如《可爱的汽车》,这是一堂线描课。课前,教师从邻居家借来儿童小跑车。为了使教学具有神秘感,吸引学生好奇、注视,特意在车上蒙了一块洁白的纱布。上课铃一响,教师将车抬进教室,神秘地说:“同学们,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件礼物,你们猜一猜是什么?”引发了学生们多元的猜测……接着,又问:“什么模样?”“什么形状?”“什么颜色?”“有什么性能?”让学生通过猜——敲——摸等感官体验,逐一作出了相应的回答,最后,请一位男同学上台揭开车上的面纱,此时,随着神秘面纱的揭开,同学们情不自禁地发出一阵“哇!”的响声……于是,教师顺势利导地引导学生探究中国制造,让学生在讨论发言中了解、领悟和中国现代科技。

学生通过多感官参与的实践体验,他们的审美能力得到了培养,造型能力得到了训练。

二、情境教学触发情感共鸣 调动学生主动参与

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注重优化课堂教学的情感氛围,利用学生的情感共鸣,创设教学情境,有利于调动学生主动参与探究,实现一种“以情促情,以情促思,以情作画,以画抒情”的美术创作教学的境地。

如《生日快乐》一课,教师采用独特的情节为开端,营造一个极具情意性的氛围。在课前准备中,教师联系当天生日的学生家长,在课堂庆祝。

上课伊始,教师神秘地拉上教室窗帘,关闭灯光,蛋糕点上蜡烛,播放“生日快乐”声像,全班同学喜悦且迷惑。此时,教师请出今天生日之星上台,大家恍然大悟,一起鼓掌并唱起生日之歌。生日之星吹完蜡烛后,说出愿望,“有一个不一样的生日蛋糕”。同学们为了让她实现愿望,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学生自主进行尝试体验、探究创造。他们在欢快的气氛中,奇思妙想,大胆创意,运用综合造型材料设计制作出一个个具有个性化的生日蛋糕。由此可见,情感的共鸣是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培养学生求异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重要途径。

三、情境中开展趣味游戏 激发学生乐于创造

兴趣是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的根本动力。

由于小学生好玩好动的身心特征,利用趣味性的情境游戏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参与力、探究力、创造力的好策略、好抓手。

如《我们来下棋》,是让儿童按照自己的意愿设计一副游戏棋。教师先让学生试玩游戏棋,邀请两名同学在电脑上来玩一玩大型“探险”游戏,在电脑控制下,骰子“滴滴滴”地转,紧紧地抓住了每个孩子的心----孩子们主动热情地参与到游戏棋的活动中来。在快乐的游戏中潜移默化让孩子们发现游戏棋盘都有一个起点,也就是开始的地方,而最后到达一个目的地叫终点。学生根据自己游戏过程的体验,总结出游戏棋盘设计的要素:起点、终点、路径和关卡。让学生在玩游戏中发现并总结规律和方法,培养小学生的设计意识,充分利用孩子“玩游戏”的热情,让孩子们在游戏中领会学的精髓,并在学中体会玩的乐趣。

四、情境教学注入声像信息 拓展学生想象空间

声像信息容易吸引人的注视,由于它的直观性、生动性和强烈的感染力,诱发人的想象和思考,因此,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巧妙设计和合理运用与教学内容相一致的声像信息,创设宽松愉悦的教学情境,能有效地激发学生探究兴趣,拓展学生想象的空间。如《端午节》一课,教师采用独特的故事情节为开端,营造一个极具情意性的氛围。上课拉上教室窗帘,关闭灯光,播放声像。荧屏上锣鼓喧天、彩旗飘飘,狂热场面和不时出现的凶险特写营造出强烈的声像效果,给人以强烈的刺激和震撼。教师作故事旁白:“在我国许多少数民族地区,在重大的庆典活动中,人们会头戴造型奇特的帽子或头巾,身着艳丽服装,用他们特有的方式狂欢庆贺。”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学生自主进行尝试体验、探究创造,他们陶醉在民间民族地区那个具有神秘而欢快的节日气氛中,奇思妙想,大胆创意,画出一副副生动形象的龙舟竞赛画面。

这样以生动有趣的声像信息为抓手,创设教学情境,这不仅丰实了学生的表象信息,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和创造空间。

充分发挥良好情境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作用,可以收到多方面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我们不妨在日常美术教学中尝试和创新!

(编辑:田卓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