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足迹

梦里水乡古后河
时间:2023-04-02 10:38:58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梦里水乡古后河

□梁路峰

古后河.jpg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周末的午后,心怀梦里水乡的憧憬,与古后河不期而遇。

走进古后河,让我有了心动和神往,那水、那桥、那船,那水上凉亭快阁,那水上的木板桥、河岸的古城老街,无不动容着它的千般爱和万般美。

古后河全长26公里,涓涓向东奔流,去寻找大长江母亲河的归宿,那流水淙淙就像一首古老的歌谣,成为古城的千古绝唱。

登上古后河堤岸,跃入眼帘的便是“一江碧水穿城绕,两岸绿植渐次开”的美景画卷。我仿佛来到了河南开封的大宋御河,那景那情,多么的相似啊……春暖花开,古后河两岸绿草如茵,苍翠欲滴,店铺林立,商贾云集,熙攘繁华。

从宋情码头出发,一路南下,船在河中游,湖光塔影,碧波荡漾,游船在河中劈波斩浪,时而风驰电掣,时而悠然前行。江南水乡,旖旎美景,尽收眼底,吸一口古后河的空气,倍感舒适又清爽。

行走在古后河水道两岸的绿色生态长廊,我不由惊叹,怪不得当年大宋诗人苏轼出游路过此地时会发出如此古后河犹胜“半苏州”感慨。岁月沧桑,历史不老,千百年来,古后河依然那么沉静,静如止水,庐陵百姓依后河而居,繁衍生息,一代红火一代,千年古后河,记载着庐陵历代的兴衰与变迁。

据史料记载,宋绍圣元年(1094)8月,苏轼被贬途经此地,恰逢盛夏。一日清晨,苏轼情怀满志,漫步古后河,来到古后河的一座小桥上,放眼后河,只见清水环流、翠色欲绿,便发出对后河风光的感叹,称赞古后河胜似半个苏州。而这座小桥,也成为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与半苏桥的千丝万缕,情牵梦绕。在古后河的三十多座桥中,有著名的民族英雄文天祥与状元桥的故事,还有商贾汤信叔与习溪桥的故事,三位名人,与古后河的三座桥成为千古佳话。

水载着游船,朝古后河绿色长廊前行,水中闪闪银光,阵阵白花花的水声,如潮如涌,白浪飞溅,心在放飞,我仿佛跨越了千年的时光,回到了繁华如梦的大唐歌飞,沉醉于浪漫唯美的宋词里。远处一座湖心亭,古朴典雅,天水一色,我似乎看到了柳永和心上人坐在小亭里月下吟词,丽影成双,儿女情长,依依惜别,难舍难分的情景。

当途经“此地风光半苏州”的金色长廊时,缓缓走出一群宋朝女子,个个红花绿柳,莺歌燕舞,轻甩衣袖,翩翩起舞,轻吟宋词,这就是令人惊叹的后河乐舞,它生动地复原了千年古韵的宋词艺术,用古乐器、古乐谱演绎的宋词,如泣如诉,声情并茂,令人沉醉其中,就这样静静地听着看着,成为安静、温婉古朴、诗意醉美的回忆。

临近后河书画院,侧耳聆听,传来阁楼上李清照轻声的叹息:“莫道不销魂,卷帘西风,人比黄花瘦。”又仿佛听见了苏轼豪迈的歌吟:“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声声入耳,句句入心,流水带走光阴的故事,却带不走古人留下来的宋词雅韵。

游船绕过了南浦观泉、澄碧沙洲、镜水云岑、青芜烟树和雨梦禾几个景点,水道九曲十八弯,河面上水波荡漾,波光闪烁,如活泼的孩子,似跃动的精灵,欢笑着,涌动着,一条小河,可四通八达,行走天下。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我说“河不在大,流动则成”,后河虽小,她用那清纯的乳水哺育了庐陵人,从她那温暖的怀抱里登舟,踏上了人生的旅途。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万紫千红的季节。漫步古后河走廊,迎面而来的春风是如此地轻,如此地柔。走进古后河的杜鹃岛,发现娇嫩的杜鹃花都已怒放灿烂,笑脸相迎。在这岛上,那谁才是春天里的主角呢?那就是古后河岸草地上,人行道上,小岛两边的羊肠小路上,满眼都是红艳艳杜鹃花。

红艳艳的杜鹃花开得美丽鲜亮,争奇斗艳,山林里一簇簇或红色或黄色或粉红色或淡紫色或洋红色,随风飘摇,翠者欲滴,红者欲燃,白者如玉,粉者如霞。杜鹃花三棵一团、五朵一簇,像一团团红色的火苗,闪耀在杜鹃岛的旮旯角落,尽情燃烧,美轮美奂,美不胜收。我感叹古后河大自然的气息与灵气,带来了这无处不在的美丽风景。

城无水不灵,水无桥不活。小桥流水与绿道骑行相映成趣,走过杜鹃岛,便来到了杜鹃桥,桥与岛相连,令人大开眼界,杜鹃桥飞架在古后河的上空,犹如一道彩虹,如一条纤纤玉带穿越后河小岛,与水共天色,秀美天成。

漫步蜿蜒的绿廊小径上,品味古后河与水的惬意,享受河水与岁月的清幽,感悟古后河金秋的静谧。在这豪情万丈的金色时光,穿越千年美景春景,尽情享受古后河最温暖、最浪漫、最温馨的美好时光,梦里水乡,如醉如梦。


(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