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如果我是孩子,如果是我的孩子”
“如果我是孩子,如果是我的孩子”
—记岳阳楼区岳阳楼小学教师龙洁
时间:2023-04-02 12:57:4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带着对叶的事业执着追求,六年前,龙洁老师无怨无悔地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走上讲台后,她始终把“如果我是孩子,如果是我的孩子”当作从教的最高准则,为了每一个孩子的茁壮成长,她无怨无悔的奉献出自己无私的爱。

圆梦·担心

刚站上三尺讲台上时,面对四十多双渴望求知的眼睛,龙洁老师心里充满了激动和兴奋。望着稚嫩天真的孩子们,还是有些许的担心和忐忑:儿时的教师梦想是实现了,但是我能胜任吗?

在这之前,龙洁没有担任低年级班主任的工作经验,确认接任后,她第一时间找到了身边有经验的朋友,向她们请教如何才能带好一年级。大家热心相助,出谋划策,可是听的越多,龙老师心中越是慌乱,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做了几天的心理准备后,她终于见到了班上的55个孩子。也是从这一天开始,一场师生之间的博弈也悄然开始了。

博弈·困惑

低年级的孩子,年龄小自制力差,性格迥异的他们时不时的也会突发“战争”。初出茅庐的龙老师刚开始的时候还能耐心的慢慢地跟他们每个人“谈心聊天”,抓住他们的软肋“量身定做”攻略。可是一段时间之后,她发现效果并不像预期的那样好,不知不觉间,发怒成了她工作中的常态。课堂上有人不专心、没完成作业、同学之间发生的矛盾屡教不改等,这些都会勾起她的怒火。于是,她会在课堂上大声呵斥犯错的学生,只因为觉得这样做会在全班起到威慑作用,却没有去想这个学生会有怎样的感受,更是忽略了同样坐在教室中那些满怀期盼等老师讲授新知识的学生的感受。

怎样让这些调皮的娃娃听话呢?年轻的她在困惑中匆忙的找到了一个看似能解决问题的“绝佳小妙招”——打手板。以至于后来,学生只要一犯错,就会自己主动把手伸出来……

看到学生这个举动,龙老师在诧异中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对他们过于严厉,让他们误以为只要犯错就要被打手板呢?课堂纪律有所改善,下课来找她处理问题的孩子也越来越少,每个学生看她时都是畏缩的目光……回想着课堂上越来越安静的状态,龙老师开始了思索。

思索·得法

龙老师是90后教师,教她的老师大多是严肃的,让人敬畏。龙老师回想自己的求学经历,最让她难忘的老师是小学的班主任刘老师。刘老师温柔又有爱心,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帮调皮的男生擦去满头的汗水,帮在寒风中穿着湿鞋湿袜的女生倒一盆温暖的热水,拉着她去自己的小房间泡脚……当时身为留守儿童的龙老师,经常能从班主任刘老师身上感受到母亲般的温暖。面对六十多个“孙猴子”,刘老师也总能用爱的方式轻松的解决问题,还把她们班带成乡镇优秀班级。

龙洁老师最喜欢也最难忘的老师就是刘老师,也是因为刘老师,她第一次萌生了要当老师的念头,并梦想着成为一名像她一样的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的教师。

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会怎样的爱他?思索过后的龙洁老师终于明白是她严厉的目光切断了学生的思维,是她冰冷的面孔熄灭了学生心中的热情。如何激活自己的课堂,让学生们能在愉悦的气氛中学习呢?龙洁老师再一次陷入了沉思。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曾总结: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他便学会谴责。如果孩子生活在敌视中,他便学会好斗。如果孩子生活在恐惧中,他便会忧心忡忡。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便学会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欢迎的环境中,他便学会钟爱别人。如果孩子生活在安全中,他便学会相信自己和周围的人们。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谊中,他便会觉得他生活在一个多么完美的世界。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龙洁老师终于找到了教育学生的秘诀。于是,她总是精心备好每一节课,她也不再吝啬对学生的表扬。期望得到别人的表扬是每个孩子的天性,每个人都期望自己能得到别人的肯定。得到了肯定后,良好的情绪会给你带来下一次成功得到肯定的可能。大人如此,小孩亦如此。

教育是一场爱的修行,与学生们的相遇,不仅仅是职业的捆绑,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六年之后的今天,龙洁老师始终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视每个学生如同她自己的孩子。已经更加成熟也更加自信的她和她的孩子们每天一起快乐的学习,幸福的成长!

(记者 田卓灵  通讯员 钱亚)

(编辑:田卓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