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岁月深处的守护神
时间:2023-04-09 21:56:35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岁月深处的守护神

沈云霞

朱楼坡.jpg

记忆里的朱楼坡,诡秘、深邃。那些神奇传说在老人口中活灵活现,让人不得不心生敬畏与惧怕,好似神灵就隐在某个角落,用太阳或月亮的眼睛看着你。

朱楼坡有两处地方我是不敢轻易涉足的,祠堂与关山嘴。祠堂供奉着先祖的牌位,光是那对沉默无言的抱鼓石,就足以震慑住我不敢越进半步。关山嘴好似一个无形的黑洞,随时都能将我吞噬。不得不途经关山嘴时,我也是屏息凝气目不斜视,将脚步放得最轻并以最快的速度穿过去,仿佛那里的每一片树叶,每一块石头,都是一双双眼睛在盯着我,让我不敢有丝毫的造次与不敬。

在关山嘴旁逸斜出的山坳上,土地庙、宝塔与古树遥相守望。土地庙里供奉着千岁公公与万岁娘娘,守护着朱楼坡的山山水水。千岁公公是一位大将军,经常在天刚落幕时出来踱步。传说曾有族人进村时不小心撞见,千岁公公高出屋脊丈许,身子有两头牛宽,眼睛比灯泡还大,顿时吓得魂飞魄散倒床不起,请来马脚师傅提了三牲祭礼到土地庙前祭拜后才将魂魄收了回来。

宝塔建在土地庙十米开外的坪地上,用青石打磨的条石堆砌而成,没有门洞,一块一块错落竖立铺成一圈,呈圆锥形一层层向上递减延伸,直至顶部耸出一块条石做塔尖。条石之间不见粘合物,也没有槽缝,一块块条石交错垒砌至塔顶。宝塔高约十多米,不偏不斜稳稳当当,最上层条石交错的缝隙中,置有一个瓦罐,里面放着几枚铜钱。建宝塔是为守住朱楼坡的山水口,谁知宝塔建成之日,关山嘴的夜合山却无法合并了。关山嘴正对面是虎形岭,因山形像极一只趴着的老虎而得名。相传虎形岭是只活老虎,清晨将与之相连的关山嘴拉开,村口的山路显现出来。傍晚时分又将两座山推拢合并,路便隐于山中,待第二天山门打开方能进村。关山嘴与虎形岭就像一只巨大的铁桶,将朱楼坡团团围住。宝塔如一支利箭刺入虎形岭心脏,老虎被射死,关山嘴的夜合山也便随之遁形。

宝塔旁几棵参天的枞树与稠树盘根错节,相互缠绕。就算枝丫垂在头顶挡住去路,族人宁可低头钻过去也不会拿手上的柴刀砍去那些枝蔓。口口相传,那些古树极有灵性,枝丫就是树的手脚,折其一枝,必要还其一手,砍树人定亡。曾有狂妄的后生偏是不信却又心存忌惮,请来外乡汉子砍去一棵枞树,那汉子在回乡途中便无疾而终,狂妄的后生也一病不起,求医问药均不见好,只得提了祭礼跪在枞树下苦苦忏悔,第二天即生龙活虎一扫病态。虽未亲见,可这些传言却在族人心里根深蒂固,关山嘴的树,再也无人敢动分毫。

古树在逝水的光阴里开枝散叶,节节高升,宝塔调皮得很,树高一寸,宝塔便高一尺,与古树在时间的轮回里撒着欢儿比高矮。

神灵不仅守护着朱楼坡的一山一水,更护佑着族人的安危,譬如宸爹。宸爹是朱楼坡沈氏一脉的远祖,无论谁家有个大难小困,宸爹知晓后必定倾力相援。大米在朱楼坡尤为金贵,族人们挑上一担茶叶或是两筐果蔬,翻山越岭几十里,也就换个二三十斤大米。家家户户都有六七个娃,鼎锅一响一锅饭就见了底,吃不饱饭是常事。宸爹总是把自家米缸里的米匀给揭不开锅的族人,自己却煮红薯充饥。宸爹一生急公好义大爱无私,在救护一位过路客时反被谋害。族人难舍宸爹,将他雕塑成菩萨,在族人家里轮流供奉。朱楼坡山高地窄,沟沟坎坎甚多,最高的落差有近二十米,可大人小孩不管在哪个沟边坎上以什么姿势摔滚下去,哪怕掉下去的地方是十几米高的乱石堆,都能安然无恙。老人们说这都全仗宸爹护佑。宸爹保内不保外,沈氏族人怎么摔都没事,外乡人如果从沟坎上跌下去,哪怕是两米高也非死即伤,缘由是宸爹生前救的外乡人不义取了宸爹性命。谁家若是不大安宁,将宸爹请进家里供奉一天便相安无事。这些传说虽在我耳边起了茧,心底却是存疑的,亲历了几件事后,对神灵更多了几分敬惧。小妹两岁多时为了摘路边的一朵花落进七八米高的港溪里,母亲抱着头顶冒血不省人事的小妹哭得呼天喊地,族人们七嘴八舌出主意,族长跑来大喝一声有宸爹在嚎什么丧,屋里顿时安静下来,族长给小妹包扎好伤口,不过片刻小妹便睁开了眼睛。五月初五是宸爹的生辰,族人每年都要为宸爹祝寿,今年轮到谁家供奉宸爹便主办祝寿事宜,每户提供一道菜送给主办的人做酒席。族长领着族人们祭祀,虔诚的跪拜以致谢宸爹的眷顾。

这些神奇的传说扎根在沈氏族人心中,对朱楼坡的山水与神灵心怀敬畏,不敢乱砍滥伐,也都心怀正义与大爱。遭遇特大山洪洗劫后,曾经碧绿滴翠亭亭向上的古树,被岁月风干了枝丫,满树的葱茏日渐飘零,努力挺直腰杆的树干,安抚不了风雨中零乱的枯叶。世世代代被神灵守护的园地已经荒芜,静坐在寂寥的光阴里,看燕子在朽残的屋檐下筑巢。叶落纷飞,朱楼坡曾经斑斓的光影就这样悄悄地、慢慢地消逝。一片片枯黄的树叶如同一双双干涩的眼睛,等月色从人间经过,古树已落满风尘,沉睡在岁月之外。宝塔与宸爹的雕像在岁月的洪流中轰然倒塌,条石滚落在峭壁与溪涧,一块块条石在穿山而过的长风里呼啸。村民将条石铺在关山嘴前的坪地与山路上,踏在石板上的脚步声回响于山谷,一声一声,将传说延续。


(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