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点点滴滴忆奶奶
时间:2023-04-16 22:28:11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韩启明

0.jpg

奶奶去世已四年有余,我无数次在晚上梦见她,记忆深处的点点滴滴,经常在脑海中浮现。

奶奶是江苏泰州人,生于大户人家,小时候读过六七年书,成年后,在当地教书,算得上大家闺秀。但因为当时时局不稳定,生活起起伏伏,一直到1947年,爷爷行军打仗到了此地,才跟奶奶恋爱结婚。新中国成立后,爷爷到湘阴县人民医院当了一名外科医生,后调血防医院治疗血吸虫病,奶奶跟随来到洞庭湖区。

奶奶一生生育了五个子女,姑妈于1948年出生,因为在南京出生,爷爷取名金陵。我爸爸排行第三,上面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下面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爷爷在六十年代中期去世时,爸爸刚满十三岁,最小的妹妹尚在襁褓之中,是奶奶一个人含辛茹苦带大了五个子女。奶奶因为是外地人,没有娘家人帮衬,所以生活尤其困难,但她从未被生活压倒,每天仍然笑着面对生活。

奶奶深知小孩读书的重要性,但是家里实在困难,靠每年多喂几头猪的收入,供我大姑妈读到了岳阳师范, 我爸爸和叔叔也是读到湘阴一中,满姑妈甚至考取了大学。只有大伯伯因为当时家里没有劳动力,生产队每天必须要抽一人出来劳动,才不得不读到小学五年级,就含泪离开了学校。听爸爸讲,每天大伯在生产队出工劳动,奶奶则是两头跑,既要忙里又要忙外。那时粮食短缺,仅有的一点饭都是给子女吃,奶奶每天吃的都是红薯藤蔓上结的那种小红薯,沾在上面的饭粒屈指可数。她吃饭没上过桌,总是站在灶台前,将就着吃一点,就解决了一餐饭。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出身很重要,那时公社要奶奶把个人简历写清楚送到大队上,奶奶寄了很多信到娘家,但一直杳无音信,寄出去,又被退回,信封上明确写着查无此人。奶奶整天以泪洗面,上面催着要,但是老家又联系不上。听爸爸讲当时的大队支部书记非常理解,说:“你已从老家出来多年,家乡地名可能有变动,也算正常,这不是你的责任。”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姑父在宣传部工作,有一次出差到江苏,专门抽时间到泰县,才弄清楚原因:原来泰县在1962年分成县级泰州市和泰县,而奶奶老家的位置刚好是在泰州市,所在县和家庭详细地址不合,所以就造成查无此人。

都说娘疼满崽,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奶奶跟随叔叔住到了县城,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但奶奶勤俭节约的习惯一直没有变。她生怕有一丁点浪费,每天做饭时按照需求,吃得刚刚好,有一点剩饭剩菜,也要留到第二天吃饭时,自己先热着吃完。叔叔一家人白天出去上班,奶奶一个人每天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把饭菜准备好,只等家人下班回来吃。如今叔叔每每念及此,内心都无限怀念。

奶奶住在县城,我家和伯伯家还是住在农村,但凡有点好吃的,或是叔叔和婶婶不穿了但看着依然很新的衣服,奶奶总是利用空闲时间,搭车到我家,拿来给我们。有时我爸妈虽然并不喜欢,但也微笑着接受。每每这时,奶奶脸上总是露出笑容——能为我们减轻点负担,她感到欣慰。

小时候,我和姐姐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到县城叔叔家走亲戚了。每次去,奶奶都拿很多好吃的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给我买作文书,小时候我最喜欢看作文书了,每当拿着一本新作文书,不看完,绝不放手,从那时候起,就养成爱看书的习惯。

后来奶奶年岁已高,身体走下坡路,开始逐渐注重养生。我看见奶奶柜子里的中药西药大包小包,每天要吃几味药。奶奶常说,子女上班工作忙,不能给他们留负担,我要保持好身体。所以她坚持每天按时起床,白天在家看电视或者出去打一下小牌。奶奶信佛,每月初一、十五吃素食,不沾荤,作息很有规律,生活过得很充实。一直到94岁,突然有一天,毫无征兆地突然说呼吸困难,送到医院就去世了,没有受病痛的折磨,寿终正寝。

奶奶一生是平凡的,她亲身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见证了太多的人和事。在我的心中,她就像一座巍峨的高山,无法跨越,只能仰望。


(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