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地理

铁山,梦里水乡
时间:2023-04-23 10:19:31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1280.jpeg


□ 李岳武


我的家乡毛田原本是山区,因为绿水闪动着媚眼爱上了青山,青山带着笑脸张开双臂把绿水拥入怀抱,绿水与青山就这样在“铁山口”相互依偎在一起,故称“铁山水库”。

绿水徉倘于青山的怀抱中,温柔而大方地托起众多千姿百态的岛屿,又称她“千岛湖”。因位于市东的相思山下,又称“东湖”“相思湖”“鸳鸯湖”“情人湖”。她是集农业灌溉、防洪拦沙、水产养鱼、发电旅游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全国大型水库之一。1988年,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第二批重点旅游风景名胜区,又有“湘北明珠”之美称。家乡便成了典型的山区和库区相结合的“梦里水乡”。

走进这水乡的世界,映入眼帘的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树、蕙草琪花、碧水微波、湖光倒影……你会被眼前这些迷人的景象深深地吸引。于是停下车轮,走出车外,拿出相机、手机咔嚓、咔嚓地拍不停,生怕把哪一处的美景漏掉了!水绕青山山绕水,山浮绿水水浮山。山中有湖,湖中有山,处处是流动的水墨画。若驾一叶扁舟,人在船上闲坐,船在水面划行,船两帮会泛起朵朵八字形浪花拖破镜面,人的思绪也随着浪花翻滚开来……

如果你来此小憩,吃上铁山水煮鱼头豆腐,会觉得汤是甜的,空气是甜的,连生活也是甜的!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放,又添几分色彩。仰观天幕,闪烁着颗颗星星,就听到湖边微风轻轻的有节奏地拍打着湖面,青山与绿水相拥着发出接吻的声音,宛如飘来会心的夜曲;待到“长空影动花迎月,深院人归月伴花”的时候,青山和绿水相拥着熟睡了。这时的空气清新而又湿润。

当青山和绿水醒来时,更觉得她俩既有浓郁的江湖气息,又有幽静的山谷情怀和秀丽的水乡情调。那漫山遍野的山花、芳草、绿树、红叶,四季装扮着不一样的姿色。尤其是赏“铁水晨曦”, 别有一番风味。一轮红日冉冉从东方升起,照在湖面,只见天上一个太阳,水里一个太阳;天上的太阳在水里, 水里的太阳在天上;微风吹皱一湖碧水,波光粼粼,红焰夺目;金光闪闪,满湖生辉。周围的一切景物像是镀上了一层金晖,煞是好看。这比水彩画更真实!这时青山笑红了脸,绿水也乐开了花。看到这些,就连鸟儿们也卖弄着自己的歌喉,不停地唱起清脆悦耳的歌儿来。

如果,你生活在这四面屏山和一泓镜水、如诗似画和神仙暗恋的环境之中,尽情享受着大自然恩赐的无穷乐趣,无不给人以神清气爽的感受;也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觉得生活中的那些俗气一下荡然无存,人的心灵一定会得到了某种升华。所以,古人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之说。

这样,铁山每年会吸引大量前来观光赏景和休闲的游客。于是,库内许多移民在自己家里办起钓鱼度假的农家乐,来维持自足自乐的桃源生活。这就是造物者所创造的一份和谐!

“铁山泉(钱)水润巴陵”。铁山的南北两条干渠,如两条银河,纵横交错于巴陵大地。每天流出来的水,浇灌着岳阳、汨罗、临湘等地百万亩良田,还成为滋润岳阳百万市民的“大水缸”。这哗啦啦的流水声,吟唱着一曲曲情意绵绵的欢歌,最终都变成了白花花的银子。

铁山湖我了然于心。 我生长在铁山,工作在铁山,居住在铁山。我是铁山三次迁移的亲历者和见证人。退休后,我常在网络上宣传介绍铁山,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网友。我太熟悉铁山的过去和现在了!

山,还是那个青;水,还是那个绿;青山与绿水,还是那个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库区乡亲心底的呼唤,化作缕缕青烟,随风飘荡在空气中,又融合在《梦里水乡》那美妙婉转、让人陶醉的歌声中……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