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文讯

立夏日谈当下岳阳生态文学写作
​——杨厚均教授主讲《东城诵读》第八期
时间:2023-05-09 12:09:4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1351710877.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徐颖)“西城宜怀古,东城好读书。”立夏日,东城书社《东城诵读》第八期开讲,湖南理工学院教授、博士杨厚均主讲,他聚焦于当下生态文学写作,并兼谈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大湖消息》。现场近百名读者踊跃参与,室外凉爽犹春,室内热烈如夏。

杨厚均深入浅出阐述了什么是生态写作?为什么要讲当下岳阳作家的生态写作?沈念《大湖消息》对于岳阳生态文学写作有哪些启示? 他指出,当下岳阳生态文学成绩显著,岳阳当下生态文学创作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现实机缘。他和读者们一起分享交流了韩少功的汨罗书写、沈念的洞庭湖腹地书写、陈启文的长江和黄盖湖系列小说、熊育群的汨罗江三角洲书写、彭见明彭东明兄弟的平江山地书写等岳阳作家诗人的生态写作,并诵读了其中的精彩章节。他认为沈念对于岳阳生态文学写作的启示有:高度自觉的生态写作意识、由远而近的观照方式、忧郁、紧张的心理机制、博物学视角、如何书写人的权利等。最后他还分享了自己的两首与生态书写相关的诗作。

448721403.jpg

杨厚均,汨罗人,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任中国新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文学评论学会副会长,湖南理工学院韩少功研究所所长。他发起和主持的“韩少功文学现象研究”、“汨罗江作家群研究”在学术界、文学界及社会各界影响深远。主编了《文学中的“一江碧水”:岳阳生态文学文本解读》。

《文学中的一江碧水》最近由岳麓出版社出版。自古以来,岳阳就有着十分丰厚的生态资源,无数文人墨客在此吟诗作赋,书写美好的生态景观,表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态愿景,留下了宝贵的生态文学和文化遗产。近年来,岳阳生态文学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一大批作家深入长江和洞庭湖一线,讴歌岳阳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成果。岳阳生态文学研究有着广阔的空间和美好的前景,本书为岳阳生态文学的推广与研究开了一个好头,也必将为岳阳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撑。

1375679964.jpg

“东城诵读”是以东郊茶社为载体的一个公益性文化品牌读书会。发起人魏诗琪、戴丽萍表示,今后将再接再厉,打造书香四溢的群众文化品牌、街坊精神家园。


(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