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防洪涝也要防干旱
时间:2023-05-18 10:30:54 来源:华声在线

5月是雨水相对集中期,但当前洞庭湖水位仍低于枯水线——

防洪涝也要防干旱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黎振兴 江冬青

5月17日,随着太阳“上线”,前期降雨接近尾声。据气象预报,5月17日晚除湘南仍有残留降水外,全省其他地区逐渐转为多云天气。

持续降雨导致河湖水位缓慢上涨,但洞庭湖水位整体仍然偏低。截至5月17日17时,洞庭湖城陵矶水位为23.71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2.77米,比去年同期偏低5.51米,比24.50米的枯水线低0.79米。

“5月份历来是我省雨水相对集中期,在雨水集中时期,洞庭湖水位仍低于枯水线的情况并不多见。”省水文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当前,洞庭湖水位处于低枯线主要是来水少、前期河湖水位偏低和前期土壤偏枯、河道产汇流少等原因造成的。

来水偏少。据测算,今年,“三口四水”来水总量较多年同期偏少40%左右,其中,四水来水和三口来水较多年同期分别偏少41%、14%。长江入湖河系中除松滋河外,其余河流从去年7月份相继断流,至今仍未恢复过流。

前期河湖水位偏低。洞庭湖水位从去年8月份以来持续处于低枯水位,最低时仅19.08米。今年进入汛期后水位虽有一定涨幅,但仍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此轮降雨导致我省少数水库超汛限水位,但各河道站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洞庭湖城陵矶水位涨幅不大,仍处于低枯水位。

土壤偏枯,河道产汇流少。自去年7月开始的持续干旱,导致土壤含水量严重偏枯。据测算,今年累计有80毫米降雨被土壤吸收了。持续干旱还导致河道底水低枯,流到河道的雨水一部分成了河道蓄水,导致河道产汇流少。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省阶段性旱涝并存,前涝后旱的可能性较大;5月中旬、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为雨水相对集中期,易造成区域性洪涝;全省雨季结束时间大约在7月上中旬,雨季结束后部分地区有不同程度的干旱发生。省水利厅提醒,要抓紧做好防汛和抗旱两手准备。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