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国际

海外网评:世界不需要由一个国家发号施令的“G1”
时间:2023-05-19 16:35:03 来源:​海外网

107243048-1684379542003-gettyimages-1255329953-AFP_33FB9T2.jpg

七国集团(G7)峰会将于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广岛举行。(图源:法新社)

七国集团(G7)峰会将于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广岛举行。虽名为G7峰会,但纵观此次G7广岛峰会的一系列议程安排及相关活动,无不是以美国为中心,无不是迁就美国的日程安排。这不禁让人产生疑惑:究竟是G7还是G1?如果永远是美国高高在上端坐中心,其他国家低眉顺眼屈居外围的依附体系,G7何以为G7?

作为G7中唯一的亚洲国家,日本本应借此次举办G7广岛峰会来发出亚洲国家的声音、化解亚洲与欧美存在的矛盾分歧,然而从日本设定的峰会议题看如何讨好美国似乎才是日本的重点。据《日本经济新闻》18日报道,在为期3天的峰会中,G7将讨论印太、产供应链、经济安保等议题。《读卖新闻》报道称,G7广岛峰会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将写入“支持自由开放的印太”“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等。横看竖看,这些议题都迎合了美国的诉求,顺应了美国的战略安排。

G7广岛峰会的议题设置要顺美国的“心”,日程安排也要看美国的“意”。按原计划,美国总统拜登21日参加完G7广岛峰会后,还将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并在澳大利亚出席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领导人会议。但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违约问题,拜登临时取消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的访问。美国临时爽约,日本忙不迭调整相关安排以配合拜登日程——紧急与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沟通,寻求21日在广岛举行“四边机制”领导人会议。可以说,为了美国的方便日本煞费苦心。

被美国的地缘政治私利所绑架裹挟,对G7自身的发展毫无益处。就拿美国想在此次G7广岛峰会上炒作的所谓“应对中国经济胁迫”来说,并不符合G7多数成员国的利益。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在G7峰会之前先举办的G7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针对限制在中国的对外投资方面出现了分歧。德国、法国官员都强调,G7并不是“反华联盟”。由此可见,G7内部对美国将自身所谓“战略利益”凌驾于盟友切身利益之上的恶果是有一定认知的,随美国起舞与中国“脱钩断链”,将难以承受失去中国市场之痛。

被美国的地缘政治私利所绑架裹挟,G7给世界带来的也绝不是福音。在当前疫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分裂与动荡。G7成员享受经济全球化发展红利最多,对推进经济全球化、促进世界经济增长、解决全球经济金融难题承担特殊责任。如果G7不思如何为世界的稳定与发展做些好事,反而在美国的“指挥棒”下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将世界分裂成两大市场、两套体系,又有何责任和道义可言?违背开放包容的时代大势,G7在全球的影响力恐怕更要“日薄西山”了。

当今世界不需要由一个国家发号施令的“G1”,也不需要什么“价值观同盟”,G7内部应向美国政治胁迫大声说“不”,应拿出勇气来拒绝做美国的“战略附庸”。(海外网评论员)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