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金鹗时评 | 再说药价问题
时间:2023-05-23 10:14:0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异想天开

醋酸氢化可的松片的价格经投诉和报道后,已经引起有关方面重视,正在采取应对措施。

日前,在媒体上看到这样一条新闻:“原先是86元一瓶(100片),现在不到一年已经涨到了1000元一瓶,涨了10多倍,而且还买不到了。”近日,多名消费者反映,称市面上一款常用药——醋酸氢化可的松片,价格出现暴涨。

这虽然只是一例不多见的个案,但反映出医药市场放开后存在的问题。有点类似于《我不是药神》那样,因为价格政策的偏颇,绝大多数老百姓根本吃不起“天价药”,有的不得不提前终止生命进程。这对国家的管理机制和服务水平,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考量。幸好醋酸氢化可的松片的价格经投诉和报道后,已经引起有关方面重视,正在采取应对措施。

由此联想到身边的一些具体、微型的案例。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看病,中医开具十副消炎祛火药,没有一样贵重药,每副60多元,令我这个从医药单位出来的人颇为吃惊。感冒药,同样没有贵重药,也是每副40多元,感觉真是太贵了。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定价的?

为什么说贵?我记忆中,一副普通中药,从几毛钱涨到几块钱,再涨到十多块钱,经历了跨越世纪的漫长过程。从十多块涨到几十块,则短短几年时间。飞速!

当然,说它贵,那还有天价中药。不是岳阳。5月6日,一肺癌晚期患者在郑州市某医院接受诊疗,医生开了一张中药处方,总价为33000余元。由于对药价存疑,他曾拨打12315,回复是“明码标价”。这属于道德问题!

说它贵,还一个原因就是到中药市场去捡,能便宜一半以上。所以我要质疑有关方面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

此外,药店和公立医院的药价问题也很大。我曾经反复购买OTC栓剂,医院50元,药店28元,拼多多12元,差距大得看不懂!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