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金鹗时评 | 绷紧思想之“弦” 守牢防汛之“闸”
时间:2023-05-23 10:14:0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关 星

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5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召开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商会。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和抗灾救灾工作,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

防汛形势严峻。5月20日8时至21日16时,我市普降暴雨,岳阳县、临湘市、平江县、岳阳楼区、南湖新区、云溪区部分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共出现暴雨36站,大暴雨67站,200毫米以上降水9站。全市已于21日下午3点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各级各部门要全力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和抗灾救灾工作,守牢群众生命安全底线。

扛稳工作责任。防汛事关民生,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雨情考验着我们应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配强值班力量,强化领导带班,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要贯彻叫应提醒。按照“631”叫应叫醒机制,进一步提高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坚持从细从实。当前,我市已进入雨水集中期,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巡查防守和隐患排查,要重点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镇防涝和小型水库的防守,责任细化细分,跟踪督办抓落实;要迅速组织县级包保责任人赶赴责任地段,指导当地防汛抗灾工作,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严明工作纪律。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越需亮明纪律“戒尺”。各地两办督查室要严格按照市委部署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加强督查,及时上报,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的,严格进行追责问责。市水利局、市资规局要派出督查组,对强降雨落区的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情况进行“四不两直”的现场督导,要对各重点区域的防御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对人员巡查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进行全市通报。

坚守职责,绷紧思想之“弦”、守牢防汛之“闸”,守护一方平安。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