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华容公安电诈预警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6万元
时间:2023-05-25 11:33:1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冯天时)5月23日,华容县公安局资金预警劝阻民警成功对华容县鲇鱼须镇的周某某开展预警劝阻工作,有效避免经济损失60000元。

微信图片_20230525104043.jpg

5月23日11时58分,华容县公安局接到市反诈中心转发的特高危预警指令,要求立即对华容县鲇鱼须镇的周某某立即开展预警劝阻工作。

接到指令后,反诈中心劝阻民警立即与周某某本人及家属电话联系,然而均处于无法接通状态。为及时开展劝阻工作,反诈中心民警紧急联系了周某某住处所在地鲇鱼须派出所。12时10分许,劝阻民警和派出所民警一同赶到周某某位于华容县鲇鱼须镇蔡田村。几经周折,在其邻居带领下,民警终于在其家中卧室内,找到正在与诈骗嫌疑人视频聊天的周某某,其正在按照嫌疑人的要求进行转账。

“不要听他的,他不是公安民警!”民警赶到之后一声大吼。

“怎么不是哩,他穿着警服,现在派出所的办公室里面。他是为了帮我才联系我的。”周某某辩驳道。

见此情况,民警不断向周某某解释着“其中缘由”,并且告知自己才是真警察,对方是伪装成警察身份进行诈骗的人员。尽管民警一遍遍劝阻,但是周某某进行操作的手仍没有停下。不得已,民警将其手机一把夺过,第一时间切断周某某与诈骗嫌疑人之间的联系。

为保护周某某财产安全,进一步将周某某从“不相信”中唤醒,在家属的配合下,民警带着“极不情愿”的周某某去银行查询账户交易记录。途中,劝阻民警一边对其继续进行防诈宣讲,一边查看其手机,发现陆续收到了多个转账验证码。

通过银行查询的信息显示,周某某已于民警到达前向诈骗嫌疑人提供了转账验证码,导致被骗10000元。所幸周某某预转账的60000元,因民警及时赶到,未将验证码提供给嫌疑人,有效避免了经济损失。

在银行转账记录“铁证”和事实面前,周某某方知被骗,在民警的劝导下,积极签订反诈承诺书,注册反诈APP并且关注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

目前,华容县公安局已受理此案,正在积极开展调查。

(编辑:刘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