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环保

岳阳经开区应急管理局:纵深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时间:2023-05-26 09:26:4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周小平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梁逸)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把隐患当事故,有安全才有发展。岳阳经开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国务院、省、市统一部署要求,以事故隐患排查为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在全区范围组织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红线。

发挥“头雁”示范作用  形成“雁阵效应”  

应急管理局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牵头部门,在加强综合监管,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起到了总开关和总枢纽作用。今年来,岳阳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发挥“头雁效应”,以《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正式实施为契机,在全安委会成员单位中带头聘请专家分四个组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和隐患排查,带头到乡镇管理处指导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 70人次,检查企业35家次(含复查验收),及时发现重大事故隐患51个,一般隐患297,电气焊无证上岗作业4人,外包外租管理安全混乱7家,下达执法文书 34份,责令限期整改16家,行政处罚3家。

“头雁”示范带动“群雁”齐飞。在区安委办加强统筹协调下,管委会分管领导带头,应急、消防、建设、教育、卫健、民政、统战、宣传、发改、市监、国有公司等安全生产各部门单位深耕“责任田”,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辖区各乡镇、管理处兜底排查责任,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不重复,不遗漏,同时加强工作调度督导、考核奖评,全区上下形成了全力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治理工作“雁阵效应”。

目前,全区24家部门单位相应制定了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11轮教育培训,聘请专家15人次,检查企业87家,排查隐患449条,其中重大隐患55条。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自查自纠,已发现重大隐患30条。区安委办将对重大事故隐患清单进行曝光、挂牌督办。

运用好“加减法”    织牢安全“防护网”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岳阳经开区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工作中运用好“加减”法,科学防范和有效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守土尽责”用加法。发现不了问题、查不出重大隐患,是当前安全生产检查中的“顽瘴痼疾”。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不重视安全生产,有时候是因为企业不懂安全生产,或者有的企业没有看到不重视安全生产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按照相关要求,岳阳经开区迅速收集汇编了工贸、危化、消防、燃气、特种设备、房屋市政工程等6个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同时从长沙、岳阳招聘22名各行业领域、各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建立区级安全生产专家库并规范管理和运用,指导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企业查隐患。5月17日,专家库专家深入岳阳益东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指导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现场发现公司存在现场设备未做有限空间辨识且无作业审批流程、承租单位未统一管理、未签订安全协议、厂房与办公楼间距不足等4项涉重大事故隐患。     

“消除隐患”用减法。岳阳经开区十分注重加大党政领导“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落实,加大行业部门“三管三必须”的监管责任落实,加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的主体责任落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5月12日,经开区组织开展了第二次非法加油车、加油设备集中销毁行动,共销毁非法加油车9台,非法加油设备20套;紧盯一氧化碳中毒隐患,全区2086台室内安装直排式热水器按照“五个一批”方式推进安全隐患治理,劝导更换466处,督促整改1340处,隐患强拆49处,燃气改装98处,帮扶改造133处,全部销号;全力推动中南市场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明确了中南市场强电“专变输送”改“公变输送”和市场内两条主干道路改为市政道路管理工作思路,两个方案正在抓紧制定中。

自2023年起,我市实行安全生产“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约谈”制度,岳阳经开区参照市里方案,区工委书记文春方不仅带头深入到建筑工地、医院、学校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督导外,还听取和审阅安全生产月考核通报,并主持警示约谈会,倒逼责任落实。区管委会主任谢春生到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消防单位开展隐患排查,主持召开动员部署会和企业隐患消除专题调度会。

“线上+线下”融合  做实“双重预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去年开始,岳阳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全力推动辖区内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在去年建立线下双重预防机制的基础上,今年引进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全力推动线上双重预防机制的建立和运行,确保机制建起来,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于政府而言,安全生产监管难度大;于企业而言,生存与安全的双挑战,安全生产需要投入,安全教育需要时间,员工的安全意识薄弱更是尾大不掉的难题。建立安全风险智能化防控平台,紧密围绕企业的风险点,在每一个风险点纵向设立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程技术措施、制度建设、培训教育、个体防护等“七道防线”,层层设防;横向设立“一会三卡”即安全生产班前会、企业体检卡、危险作业卡、应急处置明白卡,将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全部卡片化、标准化、数字化、信息化,实现安全监管集约化可视化政企互通,可有效达到做实“双重预防”体系的目的。

目前,辖区已有2家企业建立了线上双重预防监管体系,8家企业与第三方机构签订合同,正在筹备建立体系,另有12家企业正在拟订合同,21家企业达成意向。预计今年年底全区将建立政企互通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届时将大大提高监管效率。

(编辑: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