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租赁车辆抵押转售他人 诈骗224万元获刑
时间:2023-05-26 15:59:0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张嘉慧)从租车公司租赁车辆,用租来的车辆作抵押或转售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和日常生活,采取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真的能“空手套白狼”吗?近日,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李某伪造证件将租赁车辆抵押或出售给他人,骗取人民币224万元的案件,李某因犯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

经法院查明,被告人李某以伪造的车辆手续或利用原车主身份信息,先后将从汽车租赁公司租赁的16辆汽车抵押或出售给他人,骗取被害人人民币达224万元,用于归还个人债务和日常消费。之后,租赁车辆到期,租赁公司前去回收车辆,被害人方才发现被骗进而报案,公安民警在岳阳某车行内将被告人李某抓获。

法院认为,李某行为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对其的指控成立,但李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自愿认罪认罚,对其可以从轻处罚,遂做出如上判决,并责令其将诈骗被害人的财物退赔给被害人。

二手车购买时需谨慎,一定要注意审核对方的身份信息和车辆相关证件,对于一些真伪难辨的证件,不确定的,可以到相应的发证机关查询核实。一旦发现被骗,务必第一时间向警方报警,避免更大的损失。而租赁公司将车租借他人时,也应认真审核租借人的资质、信用及借车目的,规范租赁流程。

(编辑:刘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