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城建交通

无人机、直升机、智能救生艇、生命探测仪水下搜救……
“2023长江—洞庭湖”应急综合演习科技感十足
时间:2023-05-26 16:32:3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49767761.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郝家勇通讯员 黄婷)位于城陵矶的三江口水域,一艘砂船与重载油化船舶猛烈相撞,至砂船翻沉,多人落水被困;不久,溢油很快布满了水面,油化船随即起火,在接连爆炸声中,火势不断加大,情势万分危急……5月26日上午,一场以“守护一江碧水,共佑湖湘安澜”为主题的“2023‘长江—洞庭湖’应急综合演习”,在长江干线与洞庭湖交汇的水域举行,惊心动魄的场景扣人心弦。

880314373.jpg

此次由长江海事局、省交通运输厅、岳阳市政府联合主办,岳阳海事局、岳阳市交通运输局、岳阳市应急管理局具体承办,30多家单位逾百人参加的联合演习,共设置水上人命救助、船舶消防、水下生命探测与救助、密闭舱室救人、船舶溢油回收、沉船打捞六个演习科目,涵盖所有可能遇到的水上突发事件类别,是近年来湖南省规模最大的水上综合演习。演习全程现场实景展示,还首次使用全国内河最先进综合应急指挥船、首次使用生命探测仪搜寻定位和不破舱方式实施水下人命救助、首次演练密闭舱室救援、首次投入智能救生艇和智能收油船,并有效运用VTS、CCTV、电子巡航、无人机监测和视频会商、远程指挥等现代化现场监测、信息传递和决策辅助系统等高新技术。

634634055.jpg

接到报警后,岳阳市水上搜救中心随即对事故进行研判,对事发水域上下游实施临时管控。岳阳海事部门很快派出无人机开始水面搜寻,并利用无人机抛投下救生圈和北斗示位标开始水面人命救援;同时,海事巡逻艇、蓝天救援队冲锋舟先后赶到展开营救;同时,海事人员释放的智能救生器随后顺利救起所有落水人员,医疗救护人员第一时间对伤员开展救治。不久,救援人员发现,一名船员被困在沉船机舱内,情势危急。岳阳海事局立即组织专家会商,现场指挥潜水员携带水下生命探测仪,开展紧张水下搜寻,不久成功救起被困船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营救落水人员时,危化品船舶货舱前部突发大火。船员们虽然全力自救,但油化品不断爆炸,火势根本无法控制。指挥部随即组织无人机携带灭火弹紧急协助灭火;同时调派的专业消防船及时抵达现场,采用水炮、泡沫等方式,最终将大火扑灭。


1066754182.jpg

此时,危化品船舶的报告显示一人失踪。为此,现场指挥部派遣专业搜寻人员,进入内部舱室搜寻,海巡艇和无人机则进行水面搜寻,最终合力将已昏迷的失联船员从货泵舱应急逃生孔吊出。经过现场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船员最终成功获救。而在火灾扑救过程中,由于危化品船舶溢出的货油,在江面已形成一条油污带,并开始向下游漂移。现场指挥部立即与该船联系,要求船员采取调舱等措施控制溢油,并迅速调集船舶携带围油栏前往现场开展溢油应急处置。随后赶来的各清污力量立即布设围油栏对溢油实施围控,并利用收油机、吸油毡进行溢油回收,确保了江面溢油全部清除。经环境应急监测人员检测,污染水域水质已符合国家标准。

2004174802.jpg

随着落水人员救援进入尾声,现场指挥部也开始着手打捞翻沉砂船。在水下机器人帮助下,潜水员潜至水底,为船舶固定起吊缆绳。在浮吊作业船的起吊下,模拟翻沉的砂船被平稳地吊出水面,并被拖带至安全水域。至此,一场惊心动魄,历时一个多小时的综合应急演习就此圆满结束。现场交通管制解除后,各搜救力量组成编队,接受了检阅。参演人员表示,此次演习不仅提升了“长江-洞庭湖”水上人命救助、船舶消防、救援和水域防污应急处置能力,也为江湖交汇水域综合应急救援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编辑:郝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