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城建交通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深入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3-05-26 17:43:2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陈毅


805955749.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赵立文)  “作为源头企业要切实肩负起企业主体责任,要认真遵守公路相关法律法规,不得违反超限超载运输的有关规定,不得违规为货运车辆超限装载,不得让超限超载车辆出场上路……”5月26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执法人员深入市经开区康王物流园源头企业的宣讲,引起了企业老板和驾驶员们的高度重视。

       今年5月是全国第九个“路政宣传月”,该支队以“保障公路畅通、服务人民出行”为主题,先后组织路政人员深入经开区康王物流园源头企业、新开塘超限检测站、107国道马店集镇以及辖区高速公路沿线等地,采取设置宣传展台、发放宣传资料、到企入户座谈等形式,深入开展了“路政宣传月”活动。宣传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湖南省高速公路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涉路施工许可、路域治超、高速公路管理等方面政策法规,同时将路政宣传活动与普法释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以及服务社会需求相结合,切实提升宣传活动的效果。

1345682097.jpg


     在市经开区康王物流园宣传活动现场,该支队货运物流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物流园货物源头企业、货运站场、货运代理、信息配载门店在线上为货找车、为车配货过程中必须做到货物总质量不得超过车辆核定的总载质量。货运源头企业、货运站场、物流园区门店在线下为车辆配货后必须过地磅。磅房工作人员出具磅单,确定车辆不超载后由工作人员、磅房负责人、车辆驾驶员三方签字后车辆方可出站。执法人员深入岳阳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向企业负责人宣讲治超法规,要求货运源头企业必须规范装载、合法运输、守法经营。支队采取了线上线下拥堵源头和依托公路主干线超限超载检测站常态化检查、流动稽查相结合,增设不停车检测系统及时查处,提升了科技治理超限超载水平。

      在新开塘超限检测站,支队超限治理执法大队执法人员耐心向来往司乘人员讲解公路管理相关政策法规,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摆放公路法规宣传板等方式,重点宣传有关路政管理、超限超载、大件运输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使公路普法知识深入人心。“跑货车要常年行驶在公路上,我们要多了解公路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让以后驾车出行更安全、更方便!”货车司机刘先生接过执法队员递过来的宣传手册,感慨地说道,交通运输部门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对违法行为加强打击力度的同时,也经常帮助货车司机排忧解难。

1956904782.jpg

     在107国道马店集镇宣传现场,该支队公路路政执法大队的队员们正在耐心地向当地村民宣传介绍公路路域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听了执法人员的宣讲,我才知道不能在公路上打场晒粮、不能随意增设平面交叉道口…村民李某恍然大悟,表示今后一定学法守法、共同爱护公路。与此同时,支队高速公路执法大队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路段,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宣传活动。后段,支队相关执法大队将继续利用现有设备,巩固线下宣传阵地,在辖区重点路段、超限检测站等加强宣传,方便司乘了解相关政策,积极营造良好的路政执法环境,更好地服务公众安全便捷出行。

     据悉,此次“路政宣传月”活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公安交警、高速路管等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人次,执法车辆100余台次,深入单位、企业、工地等12家,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宣传手册2300余册,设置大型宣传展板32块,悬挂宣传横幅60余条,解答群众疑问300人次,同时通过加强路政巡查,处置公路安全隐患40余处,清理占用公路堆物放料70余处。


(编辑:郝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