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经济 >城建交通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案件入选全市十大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时间:2023-05-26 17:43:2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701597205.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粟艳林)近日,经市政府批准,市司法局向社会公布2021-2022年十大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办理的陈某涉嫌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擅自从事网约出租汽车经营案,入选岳阳市十大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2022年4月18日10时,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高铁岳阳东站开展日常巡查,发现当事人陈某驾驶车辆通过哈啰顺风车平台搭载一名乘客,从新开镇至岳阳东站收费26.9元,涉嫌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擅自从事网约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经执法人员核实,当事人陈某自2022年1月开始在哈啰顺风车平台注册账号,开始利用该平台发布顺风车出行信息,已完成订单15起,涉及金额395元。

      执法人员从法律依据、当事人主观目的、客观行为出发,主动搜集平台信息、订单、线路、工作地点、居住地点等多方面的信息,准确界定当事人的行为性质,以包容审慎的态度对待新业态,并不因为当事人有收钱的行为,就认定当事人存在营运,而是把涉案金额与市场行情相比较,当事人所收之钱低于正常的市场行情,没有盈利空间,不认定为营运行为。最终陈某的行为不构成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擅自从事网约出租汽车经营,不予行政处罚。

      据了解,近年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秉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规范行政执法年活动,坚持执法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执法队伍素质正不断提升。




(编辑:郝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