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凝聚合力 助推做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
时间:2023-05-27 13:08:1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陈智慧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智慧 通讯员 刘新)为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改善,5月26日,市政协副主席范泽容率队赴君山区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联动监督,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市农科院主要负责人,市政协农业界部分政协委员及农业方面专家、群众代表等参加。

监督调研小组一行先后来到湖南博达隆(君山)生态农业科技园、岳阳绿色洞庭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两家农业公司种养殖规模、产量、产值等情况进行了询问了解,对其化肥施用、农膜回收、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等情况进行了实地察看调研。

针对洞庭湖粮食主产区高度集约化生产的化肥施用不合理、化肥利用率低、土壤生态环境恶化、养分流失潜在污染洞庭湖水体等问题,监督调研组邀请的市农科院技术员对两公司部分种养农田进行了现场土壤采样。后续技术员将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测定分析土壤成分,指导农户科学补充作物所需营养元素,进而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用量,促进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

微信图片_20230527120048.jpg

调研中,随行农学专家夏照明研究员还开展了一场以“稻虾综合种养肥药‘双减’技术”为主题的抖音直播。据悉,夏照明研究员运营的抖音号“水稻老夏”有近20万种粮农民粉丝,在其此次推广的“稻虾综合种养”模式下,水稻可为小龙虾提供微生物、稻草等天然饵料,小龙虾的排泄物则成为优质稻良好的有机肥,科学稻虾综合种养可有效减少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使用量及其废弃物的产生量。

范泽容充分肯定了相关单位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她指出,要以“含新量”提升“含绿量”,进一步推广低碳丰产新模式,推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使用精确化,加快全市农业产业绿色发展;要以“高效率”促进“高质量”,进一步增强生态环保责任意识,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废弃农膜回收率,注重源头控污减排,助推农村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要以“找问题”倒逼“解难题”,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凝聚工作合力,全力破解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的瓶颈制约,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生态文明,以环境治理赋能乡村振兴。

(编辑:付茗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