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崛起正当时

——解码岳阳建设“三区一中心”之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


图为新金宝装配车间。本报记者 范向辉 摄

□本报记者 刘志恒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要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其中,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摆在各项任务要求之首。这既是总书记对湖南的殷切期望,也是湖南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

作为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岳阳把“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水平推进。

2020年,岳阳成功纳入“长株潭衡岳”国家级创新示范基地;城陵矶新港区获批国家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湖南省工程机械产业园落户岳阳;和创磁电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湖南省电磁装备创新中心”;获得国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奖励7项……岳阳“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机遇挑战并存

城市的工业化水平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制造业始终是主要动力,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

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大形势下,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国祥客观分析指出,从世界看,中国发展的外部形势不容乐观;从全国看,经济发展虽然面临多种挑战,但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岳阳看,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对岳阳而言,虽然也受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产业结构矛盾突出、龙头骨干企业不多、地方经济不强等诸多挑战,但总体而言,岳阳后段发展机遇仍然大于挑战。一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政策利好;二是岳阳面临快速发展机遇叠加;三是制造强市基础进一步夯实。

去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铺开“七大千亿产业”、“12+1”优势产业链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产业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了制造强市理念,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突出“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鲜明导向,全社会关心支持制造强市建设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

高水平的工业与制造业聚集,必将形成强大的产业实力,是城市吸引力的源泉,必将促使人口的进一步集中和服务业的聚集,也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新金宝职工彭佳在外打拼10多年,去年,他和妻子就近入职新金宝,不用外出也能拿到满意的工资,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2020年,新金宝在岳阳招聘员工达万人以上。

“公司工资待遇好,更重要的是创新氛围浓厚,让我们有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我很开心!”曾浩刚大学毕业,他就应聘到长炼生产操作岗位。

随着先进制造企业的不断聚集、落户,省域副中心城市岳阳必将更具活动,更显张力,更富魅力,更有吸引力!

“三个结合”锦囊

如何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提高聚集的规模经济效应和范围经济效应,从而加快形成城市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地?

湖南理工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邓正华博士认为,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岳阳建立了石油化工、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造纸、电力能源、电子信息等“12+1”门类齐全的现代产业体系,产业集聚逐步成为岳阳区域经济的增长极、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岳阳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必须强化系统观念、科学研判,坚持精准施策、分类分步推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重点是做到“三个结合”。

做好产业优化布局与园区协同发展相结合,优化制造业发展空间。优化一核、两轴空间布局,拓展岳阳中心城区面积,使中心城区成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及新增城市人口重点聚居区。长江岸线发展轴华容组团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临湘组团以石油化工配套产业、建材为主导产业,加强两个组团与岳阳城区的产业关联度。明确岳阳县-汨罗-湘阴轴为长岳产业联动发展轴,依托岳阳、长沙产业承接与转移,布局和承接长沙先进制造业。强化园区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产业园区“筑巢引凤”的作用。

做好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相结合,健全制造业发展体系。石化产业坚持绿色发展与产业链延伸并重,做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与生态环保顶层设计,重点向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发展,补全化工产业链。食品加工产业以农产品标准化建设、龙头企业绿色品牌提升为重点,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着力引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链的旗舰型、龙头型企业,培育和壮大链上龙头企业,坚持“一链一策”,推动配套企业挖潜扩能、提质增效,带动新兴产业链条做大做强。

做好营商环境优化与企业降本增效相结合,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着眼进一步优化先进制造业发展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破解行政审批体制壁垒。围绕固定资产投资税费减免、主导产业链群项目用地成本减免、高端人才引进优惠与服务、工业用电价格优惠、企业融资服务与优惠等方面多措并举,进一步出台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举措,主动为企业发展减压减负、保驾护航。

奋力开创新局

市工信局作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的主管部门,是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新年开新局。余国祥表示,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该局责无旁贷,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以优势产业链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制造强市。

“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迈上1万亿元,年均增长8%;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85%;(下转第2版②)

(上接第1版②)

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0%。”

同时,我市将突出绿色转型,提升工业发展质量效益。绿色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推动绿色发展是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必然途径。我市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依规化解过剩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异地迁建、就地改造、依法关停等方式,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推进节能减排降耗,减轻工业污染。落实《岳阳市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停搬迁改造工作方案》《岳阳市中心城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综合运用法治化和市场化手段,推动沿江化工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僵尸”企业处置等工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破解“化工围江”难题,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的空间。

此外,我市将突出产业项目,推进优势产业链建设。积极对接制造强国战略,贯彻落实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产业链建设等工作部署,着力嵌入制造强国、湖南省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内循环,争取国家和省级产业基金支持,加快构建具有岳阳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确保到2025年实现“12+1”产业链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助推全市GDP突破6000亿元。

借通江达海之利,凭产业转移之机,岳阳制造业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