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王梓红 种粮本领大


“早稻要选用稳产早熟品种,而且要适期播种育秧,才能保证双季产量稳定。”春耕在即,在湘阴县岭北镇文洲围村的一处拟翻耕秧田,王梓红向前来取经的周边农户分享自己的种粮心得。

2020年,夏季汛期长,又历经长时间的“寒露风”灾害天气,水稻种植受到不利影响,周边镇村许多大户种粮效益都不大好。但王梓红家优质稻亩产有近700斤,平均每百斤卖到182元,全年种粮纯利润超15万元。

这让周边的大户暗暗称奇。

53岁的王梓红年轻时一直在长沙务工,2007年在父亲的劝导下,回乡种植水稻。“那年我承包了50多亩田,盈利6万多元,细细一算比打工赚得多,还可以顾家。”王梓红种粮首年就收益不菲。

种粮14年,他种植的稻田规模也由50多亩扩大到280多亩,购置大型农业机械4台。

灾年能够稳产,有什么好方法可以分享?王梓红思考良久,说出了自己摸索出来的“种粮致富三部经”。

“优良品种科学搭配、提前谋划耕作模式、合理控制种植规模这三点至关重要。”王梓红说,考虑到规模、季节和市场因素,早稻稻种他会选生育期偏短、产量可观且市场畅销的圆粒型品种,不盲目选择经济效益更高但生育期长的稻种,以免耽误晚稻生产季节;晚稻一般会选择“野香优莉丝”这类订单优质稻,产量稳定、米质优、价格好,收购价格一般高出30元每百斤。

“第二要尽量早备耕、早耕作、使用机抛机插。”王梓红介绍,去年他的早稻和晚稻全部集中育秧,示范推广机械抛秧,比周边农户提前一周左右抛秧下田,不仅晚稻收割提前半个月左右,还较好地规避了9月份“寒露风”灾害。

“第三是不要盲目扩大种植规模,要在可控的劳力、季节范围内确定双季稻种植面积。”王梓红仔细算了笔账,自家有主要劳力7人,种植规模控制在400亩以内为最优,关键是要控制好人力成本、提高耕种质量。

人勤春早。“希望和其他大户共享种粮经验,在农资、化肥、稻种采购上形成合力,共同保产扩产增产。”过几天村里就要开秧田了,站在自家的田野上,王梓红信心满满。

(苏 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