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留岳过年 守护危重病人


韩钱鹏对患者进行检查。

近日,记者来到岳阳市一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采访时,看到作为值班主任的韩钱鹏正在对一名心梗患者进行例行检查。

今年新春佳节与往年不一样,籍贯安徽的韩钱鹏作为重症监护室的主任医师,为响应市政府留岳过年号召,主动申请放弃回到安徽老家,坚守在医院岗位上迎接新年的到来。“因为有些抢救工作比较特殊,一旦回到老家突发状况被隔离,有些患者很有可能有生命危险。”韩钱鹏说。

“心肌炎患者如果不引起重视,随时都有可能造成心脏骤停的危险。”韩钱鹏说。据悉,心肌炎通常都是因为一些感冒、腹泻等一些感染和症状,病毒侵害到心肌引起,引起心脏炎症的反应,病发人群以青年人居多,十年前死亡率更是达到了90%。现在体外循环急救技术的出现才出现好转,而市一医院目前是岳阳市唯一能做体外循环急救的医院。这些都更加坚定了韩钱鹏要留岳过年的决心。

因为工作,他总是觉得对家庭充满了愧疚。“我甚至不敢独自一人在家陪孩子。”韩钱鹏说。由于工作原因,韩钱鹏的手机常年处于待机状态,无论任何时候有电话接来便要前往医院进行急救,他不知道自己能陪孩子多久,也不知道自己会离开孩子多久,每回妻子不在家时只能把孩子送往在岳阳的岳父家中。2020年,父亲因病去世,今年的新年本该回到安徽老家多陪陪母亲,但是职责就是命令,在这个紧要关头,他毅然放弃了这个回家机会,留在医院。

本报记者 陈思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