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再保倡议我市青少年开展“绿色扶贫”捐植油茶林行动,2020年至今,我市新增油茶地1100亩——

一位93岁老兵的坚守


近日,记者来到了岳阳县黄沙街镇新天村,实地采访被誉为“民间环保第一人”93岁的朱再保老人倡议的“绿色扶贫”捐植油茶林行动,新天村513户村民的房前屋后、田地间750亩刚刚种植上的油茶苗青翠欲滴,截至目前,该村油茶地已达到近2000亩。自他倡议我市青少年2020年度开展“绿色扶贫”捐植油茶林行动植树活动以来,我市新增油茶地1100亩。

朱再保老人与环保爱心人士带着满满一车油茶苗来到了这里。看着油茶苗在阳光下轻轻摇曳着的枝干,他满心欢喜。“未来这片油茶苗会给当地农户带来增收的希望!”朱再保说。

作为“民间环保第一人”,朱再保深知发展油茶是保障国家粮油安全与守护自然环境的迫切需要。岳阳市是中国油茶的主产地之一,发展油茶业的土地资源丰富,农间随处可见的灌木荒山、农村居民房前屋后以及田间地头都可以进行种植。而油茶种子含油占30%以上,可以供食用及润发、调药,可制蜡烛和肥皂等,并且也可以作为机油的代用品。有着丰富的综合利用价值,与油棕、油橄榄和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料植物。能够带来丰富的经济效益,自党的十九大后三年多来,朱再保专心环保,致力我市油茶业的发展,倡导组织开展了“绿色扶贫”行动,发动岳阳市中心城区、君山区累计20万人次的学生及家长参与,共集资75万元,购油茶苗资助岳阳县黄沙街镇4个村植油茶地5200多亩。5年后,年产油将达到150吨,年产值4000万元。

朱再保说,希望有关部门将油茶产业列入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重要内容;农业、林业部门成立发展油茶产业的联合科研机构,制定惠及油茶产业的政策法规,招商引资,开发本地灌木荒山,成立“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各具特色的油茶发展模式;大力倡导发展油茶产业的民间行动。分别成立市(县、区)“油茶产业发展协会”,广泛动员根据国家《公民义务植树实施办法》规定的“适龄公民”积极支持农民种植油茶林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怀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带着对国家的热爱,93岁的朱再保不遗余力地为环保与扶贫奉献着自己的热情,为这个社会带来了新的希望。

记者 陈思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