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炮工作落实了 乡村清爽干净了


本报讯(艾 莹)“又是拘留,又是罚款,鞭炮确实不能放!以前过年,鞭炮燃放后到处乌烟瘴气的,现在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地过大年多好啊!”平江天岳街道长冲村村民黄某感慨道。

为扎实有效推进烟花爆竹“全域禁炮”工作,确保天岳街道春节、元宵节两节期间实现“三全四零”禁鞭禁炮工作目标,2月3日至2月28日,天岳街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连日作战,联合县城管局、县打非办组织执法工作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对辖区12个行政村、6个社区开展两节期间烟花爆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为确保专项行动见行见效,天岳街道负责人一线指挥、现场督战。行动中,联合执法组采取全面巡查和突击检查的方式,对天岳街道辖区内的商铺和邻近商铺的房屋、闲置厂房、仓库等可能储存、经营烟花爆竹的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实行24小时轮班制,并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打非清剿”。

据悉,本次集中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商铺400余家次,设立大型宣传牌2处,张贴宣传标语72处,共查处涉嫌非法贩卖烟花爆竹案4起,行政拘留1起,留置并罚款3起,教育批评违规燃放行为16起,收缴各类烟花爆竹1000余件,折合价值5万余元,有力震慑了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制品等行为。

后段,天岳街道将进一步压实禁鞭禁炮工作责任,落实街、村(社区)组网格化管理,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的排查和管控,持续加大宣传和“打非清剿”的力度,从严从重打击非法违规行为,保持“严打、严防、严控”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