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光影 >岳阳图库

潇湘八景 君山中秋赏月
时间:2017-10-05 10:29:04 来源:岳阳楼君山岛


洞庭景色最为幽美者莫过于秋夜的月光。“洞庭秋月”,“潇湘八景”之一;而洞庭秋月,又以君山赏月为佳。所谓“洞庭秋月”就是指的君山中秋赏月。

旧时,君山频临后湖的山顶上建有赏月亭。早在唐代,人们就喜欢到君山赏月了。

到北宋,“潇湘八景”之说出,观赏“洞庭秋月”之雅事,即应运而生。



相传北宋著名画家、诗人米芾,先后游历湖南的零陵、衡阳、衡山、桃源、 湘潭、长沙、湘阴,画成《潇湘夜雨》、《远浦归帆》、《平沙落雁》、《山市睛岚》、《烟寺晚钟》、《渔村夕照》 和《江天暮雪》七景之后,闻道巴陵君山后湖有一亭,名曰“过月亭”,每逢八月中秋之后的子时,月过亭顶,满山铺银,满湖泛金,分外壮丽。于是前来君山画下这一奇观,并题《洞庭秋月诗并序》。



从这以后, 到君山来看“洞庭秋月”,几成盛事。据不完全统计,现存君山诗中,《洞庭秋月》诗多达百余首。

洞庭秋月

洞箫吹绿汨罗江,庭院竹梅飘异香。

秋色斑斓迷远客,月辉湖泊放银光。

寿阳曲·洞庭秋月

元·马致远

芦花谢

客乍别

泛蟾光小舟一叶

豫章城故人来也

结束了洞庭秋月

君山也称洞庭山、湘山、有缘山,与岳阳楼相对而望。明《隆庆岳州府志》载:“巴陵之山,其最著者,曰君山。县西十五里,洞庭湖中,内有小山十二,状如螺髻”。山体呈椭圆形,旁高中低,是一个绿色的长岛,东西长1公里,南北宽0.7公里,总面积0.96平方公里。山势西南高、东北低,群峰迭翠,海拔都在55米左右,西南的喉咙乓山76.8米,为该山的绝顶。君山不在平陆之上,不在万山之间,不在小水之滨,而浮于浩浩荡荡的洞庭湖中,终日云缭雾绕,浪拍波摇,宛如仙姑浴于池中,更象秀女在对镜梳妆;还如巨轮一艘,逆流直上,随波起伏,一任风涛震撼而不沉没。一年四季,只见波浪有如千军万马奔弛,又象玉城雪岭,白莲万朵,景美如画。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