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岳阳市河长制工作公众参与调查结果反馈
时间:2018-12-17 14:03:33 来源: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7年9月5日至11月4日,岳阳市水务局在本局门户网站开展了全市河长制工作公众参与调查。此次问卷调查是为切实掌握现阶段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情况,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好地推动我市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引导公众为我市河长制工作建言献策。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问卷有8道题目(其中5道单选,3道多选)。问题主要涉及调查参与者对河长制工作内容的关注情况、目前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状况以及对未来河长制实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本次调查活动有效投票次数62次。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约26%的被调查者是通过报纸了解河长制情况的,21%的是通过电视了解河长制情况的,39%是通过网络了解河长制情况的;约60%的被调查者自认为对河长制非常了解或者比较了解;约63%的被调查者认为所在地区的河湖管理保护情况一般或差;约73%的被调查者认为河长制实施后所在地区的河湖管理情况明显改善,仅有一位被调查者认为没有改善。在调查中,认为推行河长制工作最需要着手的地方在于,约20%被调查者认为是地区之间的协调,约35%认为是部门之间的协调,约45%认为是制订法律法规和制度设计;在当前河湖管理中哪些方面问题较多亟需改革的,约20%的意见认为是供水安全,约46%的意见认为是水污染治理,约13%的意见认为是防洪抗灾,还有约21%的意见认为是开发利用。

这次调查时间为两个月,公众参与人数却不太多。一方面是因为市水务局网站社会知名度不高,日常点击浏览量较少的缘故,另一方面也说明河长制工作目前社会关注度不太高。在调查中,被调查者认为河长制目前存在的不足之处主要在于:河湖管理中最大的问题还是生活污染。河长制工作经费、人员不足,具体责任不到位,协调不够,监管力度不够,执法难到位,工作效果不大。部门之间相互推诿,上级部门工作指导亟待加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政府要制定相关制度,责任明确到各部门,实行部门主要负责人考核问责机制,配以制度和经费保障。专职管理人员培训到位;督查、问责、奖惩及公示制度落实。加大治理投入。专人巡逻看护,对破坏者严惩不怠。不能搞形式主义,抓一阵就不管了。大力宣传环境法保护水源。建立政府与民间的合作机制,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的作用。

2016年12月,中央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贯彻落实。经过各地实践,“河长制”的基本制度形态已经比较成熟:地方各级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河长”;设置“河长”办公室等辅助行政机关或办公人员来协助处理相关事务,负责“河长制”的推行落实;编制“河长”责任清单、设置“河长”公示牌;实施严格的“河长制”工作考核制度。“河长制”的推行使诸多地区的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给严峻而复杂的河湖管理保护带来了曙光。今年,我市河长制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级河湖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基本建立了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有效的河湖管理和保护体系。如何更好地推行河长制,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全面实施河长巡河行动。二是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工作进度。按照省《实施意见》和市《实施方案》要求,按时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完善村级河长体系建设,落实人员到位,尽快编制《岳阳市2018年实施河长制工作要点》,及时完成河长公示牌设立。三是把准问题症结,实行一河一策。四是建立考核机制,实行一河一考核。实现利用监督检查、“考核问责”和“奖优罚劣”的工作杠杆,强化政府河湖管理保护的主体责任,调动相关职能部门河湖管理保护的积极性,坚持一月一晒,强化一季一督,开展一年一评。五是加强经验总结,营造良好氛围。加大河长制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2017年12月4日


(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