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岳阳市档案管理、档案法、业务档案知识公众参与调查结果反馈
时间:2018-12-17 14:06:27 来源: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7年4月7日至12月29日岳阳市档案局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档案管理、档案法、业务档案知识公众参与调查,此次问卷调查是为普及档案工作基础知识,推动我市档案事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

一、调查基本情况

调查问卷共有18道题目,部分为单选题、部分为多选题。其中档案管理问卷调查7道题,档案法问卷调查5道题,业务档案问卷调查6道题,问题主要是档案法基本知识、档案管理基本知识以及部分业务档案知识,本次调查活动有效投票次数176票次,其中档案管理60票,档案法56票,业务档案60票。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94%的公众整体素质较高,档案意识还是比较强的,都有保存文件资料的意识,85%的单位都有专门的档案室以及单独保存文件资料的柜架,94%的公众都曾经遇到某些问题因找不到凭据而烦恼,94%以上的公众都有意识了解和学习更多关于档案整理和管理方面的知识,所以大部分人对保存文件资料的意识越来越强,对档案的概念、价值、作用及工作性质,认识还是比较正确的,由此体现了档案的重要性。从档案法的问卷调查中体现大约45%的公众调查对档案法不是很熟悉,回答问题不全面,这说明档案部门还需加强对档案法的宣传力度,增强各市民的档案法意识。而65%以上的公众对业务档案知识还比较熟悉,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各机关单位比较注重业务档案的收集与整理,体现了业务档案在日常工作的重要性,而45%以上的公众对婚姻登记档案的保管期限不是很清查,15%左右的公众对业务档案的保管、处置办法以及属性不清查,这说明各级业务部门以及档案部门还需加强对业务档案相关知识的培训,做到各行各业的业务档案规范化,标准化。

通过这次调查结果,越来越体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面对新时期档案工作的需要,领导重视是关键,领导对档案工作的价值和认识程度,决定着他们对档案工作的态度,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档案工作的发展,也为深入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岳阳篇章中的独特作用。


(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