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2018年岳阳市新高考改革应对情况网上调查分析报告
时间:2018-12-17 14:07:47 来源: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为了应对新高考,市教体局和市教科院组织对全市高一、高二学生在岳阳市政府网和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网开设“2018年新高考改革应对情况问卷调查”专题,进行网上问卷调查,主要了解全市高中学生的选科意向、生涯规划意识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共回收学生有效问卷60931份,其中:高一30981份,高二29950份。经过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生自我认识比较清晰

据调查统计,在回答“您是否已经为适应新高考改革要求提前做好了未来的专业选择规划?”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回答:“对未来专业选择有了一个大致的方向”,占比达52.51%。在回答“您在选择选考科目时更偏向于选择什么?”时,有2/3以上的学生选择“感兴趣且擅长的科目”,占比达68.11%,说明大部分学生对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认识比较明确,且能根据兴趣能力选择考试科目。在回答:“在科目选择过程中,最困扰你的是什么?”时,有40.65%的学生选择:“喜欢的科目与专业有要求的科目冲突。”说明学生比较关心专业的学科要求是否与自己的兴趣科目相匹配。

二、传统选科组合意向仍占据领先地位

据数据统计,受以前文理分科、学科固定组合的影响,意向选择“物化生”、“政历地”学科组合的学生仍绝对占据前两位。

从全市的选科意向来看,选择“物化生”组合的高一学生有6395人,占比20.64%;高二学生有5548人,占比18.52%,均占据20个学科组合的“榜首”,属于名符其实的“第一组合”。 选择“政历地”组合的高一学生有5047人,占比16.29%;高二学生有2884人,占比9.63%,均占据20个学科组合的“榜眼”。其他组合占比差别不大。

从各县市区统计数据来看,除了平江县、湘阴县“政历地”学科组合略高于“物化生”学科组合外,其他各县市区的学科组合占比分别是“物化生”、 “政历地”组合位于前两位。

从省示范高中来看,传统“物化生”、“政历地”学科组合的领先地位更加明显。选择“物化生”学科组合占比前三位分别是:湘阴县一中高一(37.92%)、岳阳市一中高一(35.57%)、岳阳县一中高二(23.38%)。选择“政历地”学科组合占比前三位分别是:岳阳中学高二(18.54%)、临湘市二中高一(18.31%)、汨罗市一中高一(14.13%)。

从一般普通高中来看,传统“物化生”、“政历地”学科组合的领先地位依旧显著。选择“物化生”学科组合占比前三位分别是:岳阳市十六中高二(47.84%)、岳阳县四中高二(42.57%)、岳阳市十三中高二(37.41%)。选择“政历地”学科组合占比前三位分别是:湘阴县知源中学高一(41.01%)、岳阳市云梦中学高一(33.33%)、汨罗市四中高一(27.73%)。

三、学生的学科意向较为均衡

从学科选择来看,根据数据统计,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个学科的选择人数和占比显得比较均衡,差别不大。其中,选择人数最多的是生物、人数最少的是政治。全市各学科选科具体人数和占比情况为:生物(36287人,占比59.55%)、化学(34780人,占比57.08%)、历史(30011人,占比49.25%)、物理(29580人,占比48.55%)、地理(27829人,占比45.67%)、政治(24306人,占比39.89%)。由此可以推断出,在当前的教师配备机制下,加之学校选课走班的教学需要,学科教师缺额较大的学科为生物、化学学科。


(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