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给孩子设个容易实现的目标
时间:2018-12-18 14:29:56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孩子的学习需要有目标,没有目标的学习,就像一个人在黑夜中摸索,没有终点和方向。失去了方向的学习,孩子就很难有积极性和主动性,更不会为寻找最适合的学习途径而努力了。可见,帮孩子制定学习目标是非常有必要的。          

     每一学期开学前,朋友都和儿子一起制定出新学期的学习目标。而每一次目标制定的也都非常全面,包括时间安排、追赶方向、提高名次等等。可是,令朋友疑惑不解的是,已经上了初中的儿子,好像从来也没完成过所制定的学习目标。让我们听听朋友的儿子是怎么说的吧:“爸爸为我定的目标太高了,我根本不可能达到。”原来,朋友的儿子学习成绩一直在中游徘徊,朋友心里着急,每次都把“争取进入前十名”列在目标中,但这个要求对儿子来说实在是太可望而不可及的。     
    几乎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优秀。从孩子进小学起,父母似乎就会开始不断地叮嘱要好好学习,争做班里第一、年级第一,以后上名牌大学。结果,许多家长感到失望,还会对孩子成绩差怨声载道。其实,孩子学习成绩难以上进,根本原因不是在孩子,而是家长给孩子设了个无法实现的目标。看来,帮孩子制定学习目标是有学问的,不能太高,太高了孩子觉得遥不可及就会干脆放弃;也不能太低,太低了孩子不用努力就做到了,就达不到激发孩子潜能的作用了。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作为父母或监护人千万不要对孩子定下高不可攀的方向。如你的孩子在班里成绩是最后一名,你千万别让他跟班里的第一名去比,因为无论孩子多么努力,他也不可能一下子跃过班里几十名同学而成为第一。聪明的家长会对孩子说,下次考试争取达到班里倒数第二名,如果还是最后一名,至少分数能提高一至两分。这个小梦想对孩子来说只要费点吹灰之力就能实现。在下次测验出来后,如果孩子不再是最后一名当然要表扬;如果还是最后一名但分数略有提升,也应该予以及时表扬。在达到预期目标后,可以给孩子设定倒数第三名的目标。总之,设定的目标都能让孩子通过小小的努力就能顺利实现。一个个小梦想的不断实现会极大地提升孩子的成就感,从而让他感到原来学习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会更容易获得继续前进的勇气、信心和动力,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和喜悦。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孩子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要期望孩子能一口吃个胖子。家长给孩子制定目标一定不要“好高骛远”,只要制定出适当的学习目标,让孩子自己跟自己的昨天相比较,一天天的进步,一点点的超越,就会促进大梦想的实现。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