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地理

岳阳近现代史上第一所正规大学
时间:2018-12-21 17:00:48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在美丽的洞庭湖畔,几幢西式建筑矗立于丛林中,历经风雨,无声地述说着悠远的历史。

  时光回溯到清末民初,美国基督教复初会牧师海维礼博士来岳阳传教布道,在城区购置地皮,先后创办了福音堂、普济医院、贞信女校等,将当时西方先进的科学文化传入岳阳,丰富了岳阳的历史文化内涵,对近现代岳阳科学文化及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有力的贡献。

  湖滨学校就是当年他创办的一所集小学、中学、大学、职教于一体的教会学校,为近现代岳阳培育出大批卓有成效的优秀人才。

微信图片_20181221170927.jpg

1洞庭湖湾“洋楼”成群

  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4月1日,美国基督教牧师海维礼在塔前街创办一小学性质的补习班,按当时中国对学校的称呼,曰“求新学堂”。9月,其夫人海光中在乾明寺创办了贞信女子初级小学。1902年,海维礼将补习班性质的“求新学堂”正式改为小学,并改名叫“盘湖书院”,与当时的金鹗书院、慎修书院等齐名,以尊重岳阳地方习俗。

  后因书院所处城区,地域狭小,不利发展。1906年,海维礼以廉价购得湖滨黄沙湾一片荒山田地,乃决定将盘湖书院迁往该地。是年即开始紧张的校舍建设工作。1907年,盘湖书院正式迁往湖滨黄沙湾新校址,学校也升级为中学,曰湖滨中学。

  1910年,又在湖滨中学的基础上设立大学,学校也改称“湖滨大学”,学制四年,为岳阳近现代史上设立的第一所正规大学,由留美物理学和心理学硕士薛世和教授应聘为第一任校长。20年代初,时任校长郭发潜又在湖滨大学增办附属完全中学、完全小学各一班,使学校成为一所集小学、中学、大学于一体的教会学校。此后数年,校舍陆续修建完毕,至1951年人民政府接管湖滨教会学校时,全校共有大寝室1栋、大教室1栋、理化馆1栋、大礼堂1栋、食堂1栋、电机房1栋、教职员住宅12栋、教堂1栋,共19栋西式建筑。

微信图片_20181221170938.jpg

2教会学校 人才聚集

  学校创办后直到撤销合并止,一直设有董事会,监督学校的办学及经费的划拨使用。董事会一般由五人组成,且五人都是基督教徒,遇有重大决策事项须经董事会研究解决。1950年6月登记,最后一任董事会五名董事分别是:王育,时任湖光农场场长;李指南,时任临湘教会牧师;孟心全,时任中华基督教湖南大会干事;韦卓民,英国伦敦大学法学博士,时任武昌华中大学校长;惠施霖,美国人,美国耶鲁大学毕业生,时任美国复初会会计。

  学校创办时设有教导、训育、体育、童军、总务等处机构;解放后,仅设教导、总务二处机构,为适应新形势,成立校务管理委员会,学生、工友均有代表参加。

微信图片_20181221170942.jpg

  学校特别注重师资力量的培养与选拔,初期校长一般都由留美学生聘任,后期只要是教会大学毕业即可聘任。如第一任校长为留美物理学和心理学硕士薛世和教授应聘充任。第三任校长即为本校第二届毕业,后留学美国的郭发潜。此外,第一届毕业的张世秀、熊锶玉、熊庆云,第二届毕业的卢惠霖、温远清、郭发潜;第三届毕业的汤湘雨等毕业后都回国在湖滨大学任教,其中的卢惠霖、郭发潜、熊锶玉、汤湘雨均曾留学美国。大学停办后,在湖滨中学任校长时间最长的是刘进光,刘是湖北人,东南大学毕业,自1934年至1952年历任校长长达18年之久。

  3历尽风雨 人才辈出

  建校50多年,湖滨教会学校为国家与民族培养了大批出类拔萃的人才,他们之中的许多人曾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成为栋梁之材。

  李渠,1892年生,岳阳县毛田乡平嘉塅人。早年毕业于湖滨大学,后入湖南铁路专门学校学习。经同乡彭一湖介绍加入中国同盟会。辛亥革命后,赴武昌徐家棚车站任职员、站长、车务段长等职。1938年,奉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国际问题研究所派遣,留汉担任敌后情报工作。多次侦察日军军事运输情报,报送重庆。1941年8月,第二次湘北会战时,赴鄂南、湘北侦察日军集结情况。准备由岳阳赴华容国统区发电报至重庆,不幸在洞庭湖边被驻防伪军拘捕,押送日军宪兵队,自知生还无望,为保守机密,将所着衣被撕成布条,在狱中自缢而死,时年49岁。1946年被国民政府追赠为革命烈士,建坊立碑。

  卢惠霖,1900年生,湖北省天门县人。1918年入湖滨大学中学部学习,随后入大学部学习。1925年毕业后赴美国俄亥俄州海德堡大学学习。1927年夏取得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第二年获得该校博士学位。1929年回湖滨中学母校任教。1931年再返湖滨中学担任生物学和化学教学。1935年秋入长沙雅礼中学与湘雅医学院任副教授。后在湘雅长期从事生物学、寄生虫学、胚胎学、遗传学等课程教学,先后任生物教研室教授、主任。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后当选为民盟湖南省主委;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届、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1979年当选为湖南省政协副主席。1980年1月80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袁竣,1901年生,岳阳县潼溪乡沙南村人。1916年入湖滨中学,1922年入湖滨大学学习,1924年入南京东吴大学体育科学习。1926年毕业后回湖滨大学任教。1930年赴德国国立体育大学学习。1933年回国后应聘为武汉大学体育系主任,曾辅导陆海空军副总司令兼国民政府武汉行辕主任张学良学习游泳。1937年任湖南大学体育系主任。1944年晋升教授。此后,任四川体育专科学校校长、武汉大学体育系主任、中山大学体育系主任、华南师范学院体育系主任。1965年应邀参加第二届全国运动会与国庆十六周年庆祝大会,并登上天安门城楼受到毛主席与中央领导接见。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