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平江:举行2018年中小学通讯员培训班
时间:2018-12-24 16:13:09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丁海燕 卢超群 李锋)“这机会难得,刚开始抱着宝宝来,还害怕宝宝吵到大家,影响不好。幸亏宝宝听话,今天可真是不虚此行,以后写通讯要多注意挖掘特色。”12月23日上午9时,培训班在县进修学校准时开班,带着六个月宝宝来参培的三墩乡戴市中心幼儿园童尚琴老师特意选了一个靠后面的位子坐了下来,以免宝宝吵闹影响其他学员。有时候宝宝醒来,她只能一边站起来抱着摇晃,一边不时弯下身子记笔记,仔细捡干货。

157579873.jpg

培训会分上下午两场进行。上午的开班仪式上,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致辞要求,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扎实做好新常态下的教育宣传工作,抓住切合时代主题。他还从“讲政治 提高政治素质、讲学习 提高业务水平、讲方法 多出宣传精品”三个方面对全县教育通讯员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接着,红网岳阳站教育频道总监杨子谦激情开讲,他从红网的发展历史、影响力与上稿要求开始,结合平江通讯员来稿情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选材立意、标题制作、行文风格、发表要求以及细节处理,并就有关教育热点主题的新闻写作提出建议。会后,他还与一线通讯员热情交流,现场解答疑问。


下午,红网岳阳站新闻部首席记者肖懿以《稿子发了吗?总部链接发我一下》为题,重点剖析了新闻背后的价值判断,结合案例讲解通讯员投稿规范与编辑选稿常用规则,要求大家做足“七分采三分写”功课,选好切口,找准细节,写活导语,多出精品力作,宣传好平江教育和身边的正能量。

培训课程结束后,县教体局办公室负责人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并作总结讲话,号召大家续力举好平江教育宣传大旗,认真学好教育新闻写作本领,把握当前宣传态势与任务,凝心聚力,继往开来,为扎实做好2019年全县教育宣传工作再出发。

“新闻写作之路任重而道远,且行且珍惜。”“也许今天学到的只是很多通讯知识中的一小部分,但此次培训启迪我应不断完善专业知识,常学常新,常新常学。”“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通讯员培训班,作为一个新人,我很珍惜这次机会,从这次学习中,我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很多问题。”加义镇献冲中学的童莉、余坪镇中心小学的刘妮等通讯员纷纷表示收获了满满干货,并在教育通讯群中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