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追忆琴音
时间:2018-12-25 15:01:20 来源:岳阳日报教育新闻部

   书房的角落里横躺着一个琴盒,他以一颗波澜不惊的心坦然面对着两年来的无人问津。积累的灰尘将它翠绿的外壳抹上了一层灰意,可它依旧宁静、安详,因为它悉心保护的小提琴也曾在指下流露出华美的乐章,只可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练习才能换来这样的昙花一现,最终也因此,小提琴在两年前的夏天被永远地收入了琴盒。

    八年前,因为弦乐的细腻与年幼的好奇,我走上了艺术之路。第一次架起琴,新奇使我忘却了指法的生硬与下颌的疼痛,殊不知琴声是何等的生涩。那是,小提琴对我来说更像是散发着淡淡清香的玩物,而并非是与我徜徉在音乐之海的伴侣。终于随着时间的消磨,好奇湮没在了枯燥的指法与弓法练习中,我第一次萌生出放弃的念想,可在母亲义正言辞的拒绝后,我不得不拿起琴奏出刺耳而悲怆的乐声,这自然招来母亲的训斥。慑于母亲的威严,在此后,所谓的“一丝不苟”更多地替代了消极的思想,可琴艺却在不知不觉中走向了新的高度。

    琴过九级,难题出现,面对老师越来越高的要求,我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每天反复练习相同的练习曲,枯燥的基本功练习令我很是无奈。将手置于指板,一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让我的内心感到混乱——这是内心的无助与困难的前兆,更是对艺术之路未来的迷惘。放弃的念想再次涌上心头——爱因斯坦自年幼起便苦练小提琴,在此方面都无太大造诣,跟何况我一小生呢?母亲得知情况后,并没有反驳我,只是淡淡地告诫我一句话:“没有付出,何来成功?”诚然,付出最终不一定会等于成功,但是成功是需要付出作为基石的,正如一句箴言所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最终,在母亲的循循善诱下,以锻炼手指灵敏度为主的练习曲在我眼中似乎灵动起来,揉弦时僵硬的手指逐渐放松,跳跃的音符如一缕清风拂去了我心中的燥热,而内心的混乱也在琴音之中逐渐平复……

    因为种种原因,我在两年前放弃了陪伴我已有六年之久的小提琴。现如今每每回想,我仍然庆幸自己没有在这六年中急于跟随他人的脚步走下追求者逐渐减少的艺术之路。我怀念许久未闻的琴音,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美妙悦耳,更因为他陪伴我走过了一段青葱岁月,留给我难以忘怀的一段段旋律……


    (岳阳市九中292班 方怡雯   指导教师:陈夏也)


(编辑: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