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守护心灵之窗 开启光明之门——记市一医院眼科优秀团队
时间:2018-12-26 16:04:48 来源:岳阳日报





守护心灵之窗 开启光明之门

——记市一医院眼科优秀团队



眼科部分医护人员与院行政领导在南院新病区合影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弈萱 通讯员 李杰妤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要拥有健康完整的生命,首先要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这是每一个眼病患者的心声,而对于市一医院眼科的全体医护人员来说,“服务每一双眼睛,关注每一线光明”,更是他们执着的追求。

专业眼科,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

市一人民医院眼科成立于1964年10月,是岳阳市成立最早的眼科,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科室。眼科设有:视光中心、屈光手术中心、眼表疾病、白内障、青光眼、眼底内外科、眼眶病、眼整形美容科、小儿眼病等亚专科;开展各种屈光手术、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眼表、眼眶、泪道、整形等手术,其中复杂白内障手术、精准白内障屈光手术、复杂玻璃体及眼底手术、角膜移植术在湘北地区处于领先水平。

该科拥有总价值1500多万元的国内先进检查及治疗仪器设备,为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科室设备与仪器在湖南省地级市处于领先水平,现有海德堡SpectralisHRA共焦激光扫描血管造影系统、ZEISS Lumera i手术显微镜、博士伦Stellaris玻切超乳一体机、美国爱尔康Laurate超声乳化仪、角膜曲率仪以及常用眼科检查和全套显微手术设备等。

有着50多年历史的市一医院眼科对常见病、疑难病和危重病的诊断和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年门急诊量4万余人次,科室有主任医师5名、副主任医师4名,更拥有岳阳市唯一的眼科学博士。科主任杨阳博士开展的精准屈光白内障手术,在岳阳市独树一帜;柳雅桢副主任医师在湘北地区率先开展微创玻璃体切割术,每年手术量250多台,使得该科眼底病专业在湘北地区脱颖而出。此外,科室常年与湘雅附一医院、湘雅附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等国内知名眼科中心有密切的学术交流与互访,各种先进理念与技术与省级医院基本同步。

尽显神奇,白内障复明转向精准屈光

阳光明媚的候诊厅里,眼科小宝宝与护士阿姨的开心笑容


今年4月,一位忧心忡忡的妈妈陪着她17岁的儿子来找市一医院眼科杨阳主任,孩子正处在紧张的高三学习阶段,因视力急剧下降,书本上的字都看不清了,不得不找医生,当得知孩子为并发性白内障需要手术时,家属更担心了。杨阳以他丰富的专业知识与良好的沟通能力,打消了男孩及父母的疑虑,先后为患者实施双眼白内障超声乳化+多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当术后复测全程视力均达到了1.0时,一家人简直不敢相信,说:“杨博士,你太神奇了!”

杨阳2010年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师承眼科界泰斗瞿佳教授,毕业后一直于市一人民医院眼科工作。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时,他恪尽职守,以科室为家,始终将患者放在第一位,同时勤奋谦虚、敏而好学,很快掌握了眼科显微手术的精髓,尤其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做得炉火纯青,至今已积累了5000余台手术量。考取中南大学在职博士后,他不仅潜心学习更先进的医疗技术,并不断思索科室的发展道路。

杨阳看来,医学是一门特殊的艺术,永远可以做得更好。最重要的,是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在现在来说,已经是很普遍的手术,但是传统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术,患者术后能获得较好的远视力,但是中间视力与近视力依旧不好,仍需戴镜,且多种屈光因素引起的视觉体验改变影响视觉质量。经过系统学习和研究精准屈光白内障手术后,杨阳凭借高超的技术与精准的术前评估,开展了精准白内障屈光手术,此手术的开展给患者带来优质的全程视力,白内障手术也从传统的复明手术向精准屈光手术转变,获益者甚多。

杨阳告诉记者,他们科室搬到南院来后,接下来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微切口白内障手术,在更小的手术切口(1.8mm)下完成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这对术者要求极高,但能最大限度减轻患者术后不适症状。此外,还会把专科进一步细化,开展多项新项目:各种类型的角膜移植;微切加玻切手术;眼科微整形手术等。

优化流程,首开岳阳眼科日间手术中心

“日间手术”是指患者在24小时内完成由住院手术治疗到出院的全过程,住院最长时间不超过48小时。“日间手术”具有高效、快捷、经济、安全等特点,不仅缩短了诊疗周期,降低了患者就医成本,而且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率,缓解了医院床位紧张、患者等床位困难的问题。因病床紧张,每每看到那些排队等候床位的老人家,杨阳总是于心不忍。终于,在科室大主任周志雄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杨阳带领团队开创了岳阳市首家眼科日间手术中心,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良好的服务态度、优化的手术流程,为患者提供优质、实惠、便利的就医体验,一年完成手术400余台,无一例并发症,获得患者一致好评。

“以心为灯,愿作生命的守护天使。”杨阳来南院后继续带领该科的医护人员,秉承“以医疗质量和安全为核心,以病人为中心”及“病人的生命、健康和满意高于一切”的宗旨,接诊来自各地的患者,逐渐形成了独有的品牌特色。同时,加强该科人员的爱岗敬业,关爱患者,诚心诚意做光明的使者。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