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足迹

由一则我与“小平您好”同框的旧闻想到的
时间:2018-12-26 16:43:36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640.webp (1).jpg

  由一则我与“小平您好”

  同框的旧闻想到的

  

  近日,偶而从故纸堆里发现一份10年前一家省级报纸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专刋,在以《光荣与梦想 1978一一2008》专版中集纳了改革开放过程中一些历史事件的报道,报道主要来源于《人民日报》。其中有曾经在天安门广场游行队伍中出现“小平您好”图片的历史背景,有改革开放之初广东率先允许辞职另谋职业的报道,也有转载法新社对中国城市景观发生变化的报道。而在这个版面上居然还有一篇源于1984年10月6日《人民日报》头版报眼位置有关我这个小人物的报道一一《清洁工刘衍清当记者》。

640.webp (2).jpg

  《人民日报》1984年10月6日头版报眼位置刊登的《清洁工刘衍清当记者》

  当时我感到很奇怪,这家报纸是怎么把已刊载24年,连我自己也忘记的旧闻选了出来,作为纪念改革开放的专版内容刊载出来的,并且与那些中外瞩目的历史事件框在一起。我实在属于一个渺小得象沙漠中的一粒沙尘、大海中的一滴水珠呀。后来我明白了,也许正是发生在我这个小人物身上的故事,折射了一个伟大时代的变革。

640.webp.jpg

  说起来,我正好是改革开放的第一年一一1978年,从一位平凡的清洁工人逐步走上新闻工作岗位的。此前1968年,我这位66届初中毕业生在上山下乡的洪流中因家庭困难留城,当上了一位穿街过巷清运垃圾的清洁工人。虽然干的是又脏又累的工作,但从小爱好写作的我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初衷,一有空闲就看书写作,从给广播站和地方刊物写稿开始,慢慢发展到给省报、省台和中央报刊投稿,慢慢成为一名能为平凡人物鼓与呼的“土记者”。进入改革开放的1978年,中国社会发生了许多令人意料不到的变化,神州重现“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的气象。就在我们小小的岳阳,小学都未毕业的何光岳依靠自学历史被调入湖南省社科院当历史研究员,成为一位著名的史学家。而我也在这年被安排到市城建局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并由一位“土记者”、“特约记者”逐步调入新闻单位工作。1984年10月6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报眼“凡人新事"栏目以《清洁工刘衍清当记者》为题作了报道。由于我在新闻工作中作了一些成绩,多次受到记大功奖励,当过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2003年还被评为湖南省十佳记者。2010年我年届六旬办了退休手续,但退而不休,仍然坚持跑新闻并从事相关研究,近几年出版专著3部,并被聘为岳阳历史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和岳阳市老科协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可以说,我是和许许多多同伴们一道,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一路走来,这条路我们还得不忘初心地走下去。


(编辑:聂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