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走过2018,记汨罗文明创建之路
时间:2019-01-02 15:34:00 来源:中国汨罗网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夏凡)正值元旦返乡潮,当在外打拼了一年的汨罗小伙王林重新踏上家乡土地,从高铁汨罗东站一路乘车到城区街头,所见的一切让他很受触动:高铁站前广场的搭棚建筑已消失不见,城区各大路口都站立着身着红马甲的文明志愿者,市民自觉等待着红灯,道路整洁,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汨罗今年变化大!”是许多返乡人的感慨。

24.jpg


事实上,变化远不止这些。近年来,汨罗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相结合,实行“三城同创”。2018年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申报之年,文明创建力度更是空前!市级领导带头,部门单位协作,乡镇、社区齐动员,社会力量踊跃参与。许多由来已久的城市顽疾被一一破解,市民文明素养得到显著提升。


文明创建是一个宏大课题,面对基础设施跟不上城市发展,“硬件不硬,软件不软”等问题,汨罗如何提升城市竞争力,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城同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做一个有情怀的汨罗人,要像打扫自家客厅一样来维护市容市貌,共同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在今年召开的全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部署会上,市委书记喻文给出了答案。


25.jpg


喻文(左二)在建设路与车站路十字路口督查文明创建工作

于是,一场罗城前所未有的文明志愿活动拉开大幕!市级领导、部门单位包路段、联社区责任制开始实行!全体市级领导、部门单位党政主职践行一线工作法,每周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加入文明志愿者队伍,开展文明劝导、参与大扫除。同时,一线督导文明创建工作。


26.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调研督导三城同创工作

“全体市领导上街当文明志愿者,在汨罗有史以来尚属首次。”市三创办负责人介绍。这也一度成为热点话题。“‘三城同创’是关乎汨罗形象的大事,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领导示范,市民共创,把汨罗建设成文明乐园!”……许多市民对此十分支持。但最开始,也存在“形式主义”、“一阵风”等少数质疑之声。而随后这座城市发生的变化,让这些质疑之声逐渐消弭,取而代之是赞扬之声如潮涌来。

27.jpg

              ”三城同创工作群“中发出的消息

12月28日上午9点21分,市交警城区中队许博在“三城同创工作群”中发出信息,市民反映高泉中路社会停车场入口围栏阻碍视线,有老人从里面出来差点被车辆撞到。7分钟后,城管大队朱德权回复,已安排督促!1小时后,城管大队周虎回复,(围挡)已拆除。

28.jpg

为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除了召开专题会议调度部署,汨罗还建立了包括主抓文明创建工作的市领导,各个责任部门单位的主职、专抓副职,所有相关工作人员在内的400余人的“三城同创工作群”,对标对表,双线作战。

29.jpg


城管队员夜晚清理“牛舌子”

在该微信群中,不论白天黑天,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关于创建工作的信息从未间断。市领导线上调度,线下督查;部门单位线上沟通协调,线下协同配合,及时处置发现的各类问题,小到一处路面轻微破损、一辆小车乱停乱靠、一处角落卫生脏乱,大到一场专项整治行动、一次大型拆违,事事做到有回音、出成效。

30.jpg


屈子生态湿地公园南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

“硬件”强化了,“软件”也不能落后。文明宣传始终坚持分类施教;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曝光不文明行为;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随着文明宣传如春风化雨深入人心,“三城同创工作群”中一条条消息不断刷新,城市面貌也随之发生着美丽蜕变。

31.jpg


山塘路跨铁路桥通车

山塘路跨铁路桥通车;市汽运总站启用;火车站前广场建设景观园林;存在了50多年的商业总公司糖酒副食品公司仓库被拆除,建成免费停车场,元旦正式开放;曾经狭窄的石子坡巷整治后变成文化走廊;市政务服务中心拆墙透绿,新建广场设60余个车位缓解停车难;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城市主干道车辆乱停乱靠现象显著减少;清理长年占据通道的流动摊贩,中心集贸市场劳动北路入口恢复通畅……

32.jpg


拆墙透绿后的市政务中心

走进归义镇友谊河社区服务中心,以“传承友谊薪火、点亮汨罗情怀”为主题的文化墙格外醒目。为打赢文明创建战,该镇召开了700人的文明城市创建誓师大会,动员骨干力量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33.jpg镇党委书记黄平还带领该镇全体党政负责干部、社区书记前往韶山、长沙考察学习文明创建先进经验。友谊河社区主题文化墙的设计,便是借鉴了长沙融城苑社区结合社区文化设计的理念,不同的是,融入了一份“汨罗情怀”。

34.jpg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2019年“湖湘文化进万家”汨罗镇大型群众文艺晚会

“从屏幕里看到的是节目的精彩,在现场感受到的是浓浓的氛围。除了乡风文明,还想为汨罗镇的干部点赞,大大小小的事都处理得非常棒!”12月28日晚,一场以“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为主题的大型群众文艺晚会在汨罗镇举办,汨罗新媒体中心对晚会进行了全程直播。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贴地气的表演形式,将文明新风尚悄然传播,赢得了现场观众及网友的热烈喝彩,观看人次近10万。

新市镇干部40多天起早贪黑,“拆除高铁站前广场及周边1.2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擦亮了城市名片。罗江镇创新工作思路,创立“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一会三队”,深入各村开展文明宣讲。古培镇的学子暑期分赴各村,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15个乡镇你追我赶,争当文明先行者,全市荡漾着文明新风,洋溢着创建激情。

“这么冷的天,你们还坚持站岗,真的不容易!”如今在城区各大路口,许多市民除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见到文明志愿者,还不忘给他们鼓励与赞扬。“现在大多数市民还是自觉了,心中有了讲文明的意识,我们站起岗来都不觉得累了!”看到市民文明素养的显著提升,文明志愿者们颇为欣慰。

35.jpg

小小的身材,稚嫩的脸蛋,拿着面小红旗站姿挺拔。文明劝导员队伍中,有一名“小小文明劝导员”。“我叫孟晗旭,今年5岁了。”小朋友大胆自我介绍。他是和妈妈一起来的

市三创办相关工作人员马令介绍,今年,汨罗有70多个部门单位,300多名公职人员充当文明志愿者,每月排班排表,每天分路段分时段轮班上岗进行文明劝导;蓝天救援队、爱行天下、爱心帮帮、爱心之家、爱心天使、戏迷爱心协会等6个社会公益组织及10多户商户,共300余人也加入到文明志愿服务队伍。

不止是中心城区,乡镇、社区、学校、企业等也积极动员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汨罗“创建志愿者之城”舔砖加瓦,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发展态势。“搞得好!有氛围!”山塘社区66岁的吴嗲对此连连称赞。他希望文明创建能一直进行下去。

36.jpg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求带领宣传系统、社会公益组织进行“创建志愿者之城”签名活动

吴嗲或许还不知道,在12月20日召开的汨罗市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喻文书记已对2019年的创建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启动屈子生态湿地公园儿童乐园、体育公园建设;重点完成友谊河防洪治污综合治理,打造防洪保安、生态修复、业态合理的民生工程。加快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整治力度,新建农贸市场和农贸超市,整治现有农贸市场,让群众生活更顺畅、心情更舒畅。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扎实开展各类志愿行动,创建志愿者之城,让志愿者之花开遍罗城大地。坚持不懈抓好移风易俗,培育新风尚、扮靓新面貌,让文明新风吹遍全市。

37.jpg

友谊河社区,当了7年志愿者的80岁老人龙振武在家门口贴了一幅自己亲手写的对联,近期引来了不少关注。上联:三城同创家家乐;下联:社区平安个个欢;横批:人人参与。


(编辑:宋倩)